【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生态保护力度加大 草原生物多样性恢复 帕米尔高原再现盘羊成群

2020年08月15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报道)“以前巡逻时,很少见到盘羊群,如今,站在塔什库尔干乡色日克塔什村边,远远望去,经常能看见三五成群的盘羊在悠闲觅食。”8月14日,被称为塔什库尔干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活地图”的工作人员依明江·胡达拜尔迪说。

  随着帕米尔高原生态保护力度加大,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森林植被面积逐步扩大,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得到改善,帕米尔高原上盘羊成群的景象悄然再现。

  塔什库尔干位于天山、昆仑山、喀喇昆仑山、喜马拉雅山等多座大型山脉的交会之处,冰川、雪山遍布,生态环境较为脆弱。

  塔什库尔干持续推进退牧还草工程,草原生物多样性得到恢复,草原防风固沙、蓄水保土、涵养水源、净化空气等生态功能不断增强。2018年以来,该县累计投入4500余万元,修复境内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范围内需要整改恢复的37个矿权地质环境。对阿拉尔国家湿地公园内198户牧民进行易地扶贫搬迁,拉设56公里防护栏,还湿地自然生态。

  塔什库尔干将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相结合,2018年8月建成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并运行;今年5月,实施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944万元,现已建成并投入运行,现在污水处理能力达4000立方米/日。“我们加快燃煤锅炉退出,推进清洁能源锅炉,目前全县12台燃煤锅炉已全部停止使用,改造为电锅炉,4233户农牧民煤改电项目顺利推进,空气质量不断改善。”该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吴俊锋说,“去年我县空气优良天数达到92.8%。”

  同时,塔什库尔干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禁止向叶尔羌河、塔什库尔干河等大小河流、小溪、湖库、引水渠、草地、湿地及各环境敏感区设置排污口。

  经过多年持续治理,塔什库尔干植被得以恢复,生态环境向好,盗猎行为得到完全遏制,高原动物种群数量大幅增加。现在,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自觉投入到保护野生动物的行列中。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