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用力 守好第一道防线

2020年08月15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于熙 叶晓敏 魏红萍报道)当前疫情防控处在最吃劲的攻坚阶段,乌鲁木齐市社区工作者以对各族居民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将心比心落实落细各项服务举措,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工作,防控措施精准到户到人,发挥好第一道防线阻击作用。

  当好贴心人和主心骨

  “社区微信群固然方便,但刷频太快难免漏掉某些信息,居民的难事有时也不愿在群里说。通过建立‘一对一’的微信联系,虽然增加了工作量,但给居民省了心。”14日,水磨沟区龙盛街片区管委会龙盛街北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李媛媛正忙着给居民分发物品。

  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后,李媛媛和同事们以及辖区志愿者承担起了保障居民日常生活的重任,他们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居民需求五花八门,但李媛媛从不叫苦。经过细心梳理和及时接纳热心居民的建议,她着手优化流程,规范清单,明确分工,合理对接,把采购配送打理得井井有条。她每天睁眼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详细翻看、记录每一户居民的诉求,并及时解决。

  11号楼4单元有位产妇有多余的母乳可提供给其他宝宝,但按门铃会惊扰睡觉的宝宝,要提前约时间;11号楼3单元楼下有居民养的花,得按时浇水;有位居民家里停电了,得帮忙插一下电卡……及时掌握诉求困难,俯下身子排忧解难,通过和自己包户的54个居民成为微信好友,李媛媛做到了帮扶不漏一户,服务不落一人。

  “家里有小孩的居民,需要买的东西往往更零碎,但她从来都不抱怨,耐心细致地做好采购和配送工作,大家都很满意!”居民马青说。

  防控精准到户到人

  8月13日,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管委会仓房沟中路西社区8100余位居民进行第三次核酸采样。为了做到科学精准防控,仓房沟中路西社区党总支书记韩磊带着50余名社区工作者做了大量准备工作。

  “经过数次踩点,以及对人数、户数的统计、平均划分,辖区共设置了23个核酸采样点,每个采样结束的居民都不走回头路,最大限度防止交叉感染。”韩磊说。

  为使疫情防控做到全方位不留死角,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道按照分户管理的原则密切配合,持续推行精准摸排、定时巡检、时时值守工作模式,严格执行各项防控措施。

  “包户干部不厌其烦地疏导,居民们也自觉居家抗疫。”居民宋霞说,现在居民每日测温、楼道小区消杀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都严格执行,夜深人静时还能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感谢他们,大家都安心!”

  消杀防控不留一处死角

  身着防护服,肩背25公斤的喷雾器……8月14日,尽管已经汗流浃背,但负责消杀工作的努尔买买提·买买提不放过任何一处死角。

  作为天山区赛马场片区管委会大湾南社区环境卫生消杀组的一员,努尔买买提和同事24小时待命,全身心投入到对11个小区、1个卫生服务中心、279个下水井口全方位、立体式、无死角的消杀工作中。

  “防护服一上身就要穿很长时间,得上下挥动摇摆消杀设备几百次,体力消耗挺大的。”努尔买买提说,为了掌握好消毒方法,他和同事们认真学习消毒技术规范。空闲时,他们还会通过微信给居民讲解日常消毒知识,让大家常通风、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大湾南社区还从“强防控、严纪律、勤督查”三方面入手,毫不松懈抓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努尔买买提说,要和同事们像螺丝钉一样紧紧“拧”在工作岗位上。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