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看核心区建设发展④】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0年08月16日 09: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张治立 王臻 安仕玉 加木布拉提·马那尔别克报道)8月1日上午,一台装满碎石的翻斗车从G575线控制性工程——东天山隧道口驶出。目前,这条全长11.77公里的东天山隧道已累计掘进8.9公里。

  近年来,新疆公路、铁路、民航重点交通建设项目进程加快,一个个项目开工建设并顺利完工,“疆内环起来、进出疆快起来”的目标加快实现。

  核心区建设 交通要先行

  3小时——这将是乌尉高速公路通车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市的驾车时长。在库尔勒市经商的乌鲁木齐市民李世强很期待,“通车后周五就能回家过周末了。”

  目前,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六横六纵”公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乌尉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掘进机奋力掘进。

  新疆地域辽阔,南北疆连通以及东联西出通行能力影响着经济社会发展进程,集中合理利用资源,畅通的交通是前提。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截至2019年底,自治区公路通车总里程达19.4万公里。所有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提前一年实现100%通硬化路、通客车;与周边8个接壤国家中的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线路111条,居全国首位。G7京新高速、G3012喀什(疏勒)—叶城—墨玉高速公路二期工程等项目建成通车。兰新高铁、克塔铁路等开通运营。若羌、莎车等机场投入使用,乌鲁木齐国际公铁联运汽车客运站、乌鲁木齐空港客运综合枢纽站等12个客货运枢纽项目建成运营。

  南北疆之间、进出疆、进出境交通更加便利。四通八达的交通,使处于国家交通网络“末端”的新疆逐步转变为亚欧交通枢纽中心,加快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形成。

  既要讲速度 更要高质量

  今年,全区各地交通建设项目遍地开花,建设者们抢抓工期,施工进度明显加快。

  7月24日,烈日当空,在洛浦县和若铁路S1标项目施工现场,工人正在路基两侧填筑护坡砂石料。

  “不仅要把失去的时间补回来,更要高质量完成任务!”中铁北京工程局和若铁路S1标项目副经理苏朝伟告诉记者,如今该项目已整体转为附属工程施工。

  和若铁路全长820多公里,其中和田段400多公里。项目建成后,洛浦、策勒、于田、民丰、且末五县不通火车的历史将画上句号,当地群众出疆不必再绕道吐鲁番或乌鲁木齐,出疆路程将缩短1000多公里。

  不仅如此,和若铁路建成后,将与喀和(喀什至和田)铁路、格库(青海格尔木至新疆库尔勒)铁路相连,打通环塔里木盆地铁路“最后一公里”,形成南疆出疆铁路通道,无论是向东去内地,还是向西去往中亚和欧洲,新疆铁路都将发挥安全快捷通道作用,为新疆经济快速发展注入新活力。

  特产运出去 游客走进来

  过去,时鲜小白杏运送内地大约15天才能到达东部地区,如今有了航空冷链运输,库车小白杏24小时之内就能被空运发往全国40多个城市。在伽师县,成熟的新梅发往内地已实现朝发夕至……

  近年来,新疆机场数量不断增加,空中航线越织越密,截至去年底,新疆机场集团在飞航线230条,疆内支线机场间互通航线36条。这也带动新疆农副产品出疆速度快起来。

  7月24日,于田机场工程建设指挥部指挥长李毅刚说,该机场设计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00吨,建成后可为于田、策勒、民丰等地提供航空运输服务。

  伴随着新疆商品“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多的人也“走进来”。2019年,新疆接待游客历史性突破2亿人次,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同比增长均超40%。

  今年,新疆14个公路项目将建成通车或主体完工,全区高速公路总里程计划突破5500公里;格库铁路、阿富准铁路年内将全线运营,和若铁路明年也将开通运营,南北疆铁路环线即将成型,为新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坚实的交通基础。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