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医生讲述战疫经历——

【在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并肩作战的力量让人震撼”

2020年08月17日 09: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晁瑾 李春霞报道)8月16日,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重症病区医生石晓卉走进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曾是新疆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石晓卉,此次又投身乌鲁木齐抗疫一线,她的出现引起关注。

  “如何在救治患者的同时做好自身防护?”有记者首先提问。

  预防医务人员感染,是保障医务人员这支有效救治力量的基础。石晓卉结合自身经历,坚定地回答:“之前去武汉支援,早期防护物资比较紧缺时,我们需要提前一天计算物资使用量进行物资领取。而此次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从来没有考虑过防护物资够不够、有没有的问题,防护物资很充足。”

  反复练习穿脱防护服,请国家级院感专家授课,讲解院感相关知识……在进驻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开展工作前,石晓卉和同事们进行了多次严格的防护培训,但要打赢这场硬仗,还需要坚不可摧的意志。

  夏日炎炎,但由于防控要求,一些科室不能开空调,这对穿着防护服工作的医护人员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尤其是重症ICU的医护人员,常常因为患者病情变化需要坚持工作更长时间。

  有一次,一位患者病情危重,需要建立深静脉通道,而石晓卉已在ICU工作了5个多小时,护目镜严重起雾。

  “我只能透过护目镜里水珠流下时把雾气冲掉的一点空隙去看,但还是坚持完成了操作。”石晓卉说,没有一个医护人员因困难而退缩,都是勇于担当,顺利完成各种操作。也没有一个医护人员抱怨,都是积极请战,主动加班加点。

  国家和自治区联合专家组专家每天深入病区查房,研判病情,尤其是重症专家设立24小时值班制,随叫随到,这种敬业精神更让石晓卉感动。

  “专家们还利用休息时间给我们授课,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医学知识、抗疫经验传授给我们。”石晓卉说。

  来自各方面的关心关爱,让石晓卉和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内心溢满感动。“医院、科室领导及同事经常询问我们的工作情况,还安排专门人员‘一对一’关心帮助解决我们及家属遇到的困难。在医务人员集中生活驻地有专职人员负责后勤保障,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石晓卉动情地说,再次参加抗疫战斗,并肩作战的力量让人震撼。

  “敬佑生命是我们的职业信仰,救死扶伤是我们的职业天职,甘于奉献是我们的职业操守,大爱无疆是我们的职业精神。”石晓卉的语气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