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静县:“碱窝子”里飘出孜然香

2020年08月17日 11:1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张慧疆 通讯员马秀成报道)“从平整土地到播种玉米、套种孜然,田间管理都是工作队员和村干部、结亲干部来帮忙干活,今年4亩地孜然收入4000元,玉米预计可收入5000元。千言万语也表达不了我的感激之情。”8月10日,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乃门莫敦镇包尔布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马有国看着在地里忙活的干部们,心里不禁涌动着一股股暖流。

  今年71岁的马有国因突发脑溢血动手术,行动不便,妻子患有心脏病不能干重活,家里收入少,生活困难。2014年他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工作队及时为老两口办理了低保,还帮他家盖起了安居房。

  “虽说现在家里最大的支出是看病吃药,但有国家医疗惠民政策作保障,基本上花不了多少钱。”马有国说,年年领着党和政府的各类补贴,如今家里还养着10只扶贫生产母羊、100只鸡苗,日子过得已经很幸福了。

  包尔布呼村人均耕地面积较少,全村232户村民中有5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土地盐碱化程度重,长期制约着乡村经济发展,当地人称这里是“碱窝子”。如何找到脱贫致富良策,和静县税务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可谓煞费苦心。“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就必须在持续精准扶贫、巩固脱贫成果的新路径上狠下功夫,让有限的土地释放最大的效益。”包尔布呼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卜伟文说。

  工作队动员有发展特色种植意愿的村民,利用农闲时间到附近团场学习特色作物种植技术,并邀请县乡农技人员结合实际,给村民讲解特色作物种植市场前景,以及农业种植扶持政策。村民艾尼外·吐达洪成了发展特色种植的“排头兵”,且真正获得收益。艾尼外说:“我今年决定在自家的60亩玉米地里套种孜然,县里的农技专家上门指导,利用农作物的‘黄金种植时间’,让土地产生持续经济效益,孜然收完还可以接茬收玉米。”

  今年仅套种孜然一项,艾尼外就增收了6万元。他保守计算了一下,每亩地可产玉米500公斤左右,还可增加900到1000元的收入,孜然秸秆、玉米秸秆可以用来喂牛喂羊,无形中又是一笔收入,且套种特色作物成本不高,增收效果非常明显。

  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积极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鼓励大家种植特色经济作物,今年全村共种植孜然660亩、色素辣椒3800亩、工业番茄1600亩。

  卜伟文说:“我们将千方百计发展乡村特色种植产业,紧紧围绕色素辣椒、工业番茄和孜然种植以及农区畜牧业和农资生产加工等产业发展,持续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确保不让一户一人返贫,走出一条‘围绕产业建组织、建好组织促发展’的党建扶贫新路子,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