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立鹏:扎根边疆书写别样青春

2020年08月17日 11:3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报道)7月12日一大早,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阿合雅镇托万克库曲麦村党支部副书记林立鹏就来到村里的创业园安排施工队维修电路。前一晚刮风下雨,导致创业园6家商铺停电,村民向他求助,他联系了专业电工来解决故障。

  林立鹏出生于1991年,2017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年11月从老家山西来到阿克苏,经过培训后到托万克库曲麦村任职,主要负责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村里开展工作一年多来,他吃在村里、住在村里,与阿克苏地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队员一起,用脚步丈量脱贫大道,用初心守护村民幸福。

  托万克库曲麦村曾是深度贫困村,林立鹏到村里工作第一天,面对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种养殖结构单一、基础设施滞后、人均耕地较少等各种状况,没有退缩更没有放弃,以“啃硬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跟着工作队刻苦学习,同时不断向村干部和老党员请教、了解情况,深入农户家中,多方了解村情民意和脱贫瓶颈,掌握第一手资料并“对症下药”。

  入村不久,林立鹏就发挥自己可以绘制工程图、懂设计图的专业优势,协助工作队和村“两委”因地制宜制定“三区两园一中心一基地”整村规划,建立了2019年村级发展项目库和2020年整村规划项目库,编制7类64个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项目。同时,不断完善改进整村规划图,及时与县住建、水利、交通、林业等行业部门对接,多次征求村民的发展意愿,积极与行业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全面对接,确保各项目精准落地。他负责实施了扶贫牛、羊、棚圈等入户项目以及村级阵地功能优化、土地平整、自来水管道更换、电线地埋、便民桥梁建设、道路建设等项目,夯实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基石。

  “我家的庭院就是小林设计的,他每个地方都量得很仔细,我按照图纸施工,省心省力省钱。平时我们遇到困难找他帮忙,他总是有求必应,我们都很喜欢他。”村民艾海提·麦麦提说。

  村民艾萨·达吾提家有6口人,只有3亩核桃地,种植的收入远远不能满足这个家庭的开销,而夫妻俩必须留一人在家照顾老人和3个孩子。林立鹏了解情况后,介绍艾萨·达吾提的妻子到隔壁村的葡萄基地务工,让一家人的收入提高了不少。艾萨·达吾提逢人便夸:“林立鹏是我们家的好亲戚。”

  去年夏天,刚参加完高考的艾克拜尔·阿卜杜克热木第一志愿没有录取上,家里没有电脑,他找到林立鹏帮忙选学校和专业参加补录,最终被辽宁医药职业学院口腔医学专业录取,对林立鹏感激不已。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责任。“村民的信任是我工作的最大动力。”林立鹏说,他无悔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托万克库曲麦村,作为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他要继续学习、勇于向前、敢于创新,为老百姓做好每一件实事好事。

  “我不仅要做时代的见证者、参与者,更要做时代的贡献者,像胡杨一样扎根边疆、热爱边疆、守护边疆,用昂扬的斗志书写别样的青春,不负韶华。”林立鹏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