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地组货集结+专列转关发运”模式助力地产钢材出口

【育新机 开新局】前7月新疆地产钢材出口近万吨

2020年08月17日 12:2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宁艳报道)8月13日,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在乌鲁木齐一家钢材企业铁路专线上,装运工人驾驶叉车将一卷卷即将出口的钢材装进印有“中欧班列”标识的集装箱里。

  这些地产钢材将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集结编组,搭载中欧班列钢材专列发往俄罗斯。

  来自乌昌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累计监管出口钢材中欧班列4列172车,9674.65吨。

  “原来一趟班列从报关到发运需要4个多小时,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可办结所有通关手续。”报关员王劲松说,通过“产地组货集结+专列转关发运”模式,今年4趟钢材班列节省了20多万元的倒短和装卸费用。

  今年以来,乌昌海关通过关企联系工作机制,及时了解大型钢材生产企业通关困难及出口需求。针对大规格特型钢材存在的吊装困难,“量身定制”监管方案,实现在“家门口”组货集结,无缝对接与铁路编组出境环节。实现班列接力运输、阶梯直达,减轻了外贸企业仓储和滞留费,转关抵达出境口岸后直接放行,大大提高了通关时效。

  乌昌海关将继续优化监管模式,依托“单一窗口”和“互联网+海关”,支持出口钢材的集中申报,专窗办理,实现钢材班列的随到随审、随验随放,全力保障出口地产钢材班列的高效运行,为新疆传统钢材产业去产能、提效能、稳出口添动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