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多为中小微企业雨中送伞

——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系列谈(9)

2020年08月18日 09:49   来源:新疆日报

  疫情期间,金融机构对全市所有中小微企业一律不抽贷、断贷、压贷,贷款利率下浮10%;对疆内外来乌务工人员发放生活补助……新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乌鲁木齐市从财政金融、减税降费、稳岗就业等方面,出台了多项纾解企业发展困难的政策措施,这无疑在关键时刻帮了中小微企业一把,是雪中送炭、雨中送伞之举。

  中小微企业是经济的“毛细血管”,是我国最活跃的市场主体,在促进经济增长、扩大就业、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并关系到亿万家庭的就业与生计。然而,中小微企业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弱。如果“毛细血管”受冲击而萎缩,整个经济都将难以健康发展,更谈不上高质量发展。因此,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多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就是在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力量。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区一些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遇冷,面临融资难、用工难、原材料供应难、销售难等诸多问题。对此,我区各地各部门及时出手相助,对接需求、精准施策,千方百计帮企业解决资金、用工、物流等燃眉之急,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经营压力得到缓解,生产运行逐步趋于正常。这次疫情再次让一些企业面临生存发展严峻考验。在这样的困难时刻,多给中小微企业一些关心关爱,帮助困境中的企业渡过难关,不仅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还有利于创造更多社会就业岗位,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同时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我区经济长期竞争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区实现生产总值(GDP)6412.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3%。这充分证明,危中有机,我们可以化危为机。因此我们要增强信心、迎难而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尤其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多采取送政策上门、“一对一”服务等形式,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具体难题。

  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疫情影响是短暂的、外在的、可控的,优化营商环境是无止境的。各地各部门要用心用情用力呵护中小微企业,多做些雪中送炭、雨中送伞的事情,切实激活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创新活力,为推动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动力。岳燕云)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