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克斯县:在绿水青山中蹚出养蜂甜蜜路

2020年08月18日 12:21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田浩 郭霞报道)如何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守住一方自然资源,让当地老百姓实现增收?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特克斯县积极探索出一条依托当地资源发展养蜂业的有效途径。

  喀拉达拉镇琼库什台村就是特克斯县闻名的生态环境好、自然资源独特的村庄。今年41岁的村民努尔开德在享受这里清新空气的同时,目光不再局限于简单的牧民生活,向往着过上好日子,养蜂让他的愿望成为现实。

  “以前家里穷,住的是土坯房。现在靠养蜂,我不仅在镇上买了一套新房,还新买了电视、冰箱,连小型货运车都买了。”努尔开德说起靠养蜂致富的事,脸上挂满笑容,对未来充满希望。

  村民有发展热情,政府积极助推,很快,养蜂成为当地牧民增收的新途径。努尔开德养蜂,主要看好养蜂劳动强度较小、投入风险不大、效益可观。他不仅从书本、报刊、网络上学习养蜂技术,还向外地有经验的养蜂师傅学习,取长补短。他说,他开始养蜂时,得到乡、村干部的大力支持,专门为他送来了很多关于养蜂的书。他自己还通过农村党员远程教育课学到了不少实用知识。努尔开德总结出一套适合自身环境的独特方法,除了使产量翻番,还能保护蜜蜂、自动排出死蜂、适时放出雄蜂,解决了生产花粉时的各种难题。

  邻居叶斯哈提·居马依别克看到努尔开德走上小康路,主动加入养蜂行列,虚心向努尔开德学习养蜂技术,如今他也走上了养蜂致富的道路。

  2019年,努尔开德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帮扶下,联合10户村民扩大养蜂规模,带动村民共同致富,生产的蜂蜜供不应求,往往蜜刚收获,就被客户现场买走,很多远方的客户为了买到他的蜂蜜,早早守在蜂场等着取鲜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