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志愿者为乌鲁木齐带来温暖

2020年08月18日 19: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17日电(记者孙哲)“00后”穆凯代斯·艾力最近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疫情期间,她和21万名志愿者一道保障着千家万户的生活,也给乌鲁木齐市的居民们带来温暖。

  在同为志愿者的母亲的鼓励下,7月24日,高中刚毕业的穆凯代斯申请成为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冷库社区一名志愿者。在新疆再度受到新冠肺炎侵袭期间,她坚持不懈地协助社区工作者,为居民送菜、倒垃圾并照顾孤寡老人。

  自7月15日当地时隔148天后再次确诊新冠肺炎本土病例后,乌鲁木齐市的病例不断增加。约400万居民不得不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以减少可能的交叉感染。截至8月15日,乌鲁木齐市仍有436例确诊病例和125例无症状感染者。

  “疫情发生后各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乌鲁木齐市中环路北社区书记盛筱榆说,她所在的天山区是此次疫情的高风险地区,自己需要保障5000名居民的生活必需品。

  人少任务重,乌鲁木齐市的社区工作者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工作强度。为缓解这一压力,包括穆凯代斯在内,全市超过21万名志愿者加入抗“疫”战斗。他们每天往返于491个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店和居民家中,为全市民众运送一包包新鲜水果和蔬菜。

  盛筱榆告诉记者,疫情形势严峻,志愿者们也都非常清楚所面临的风险,但他们并没有后退,因为在特殊时期为居民提供服务的必要性早已超越了风险。

  “尽管每天我都很疲惫,但我仍在坚持为居民服务。因为抗击疫情需要所有人的努力,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穆凯代斯说。

  全市志愿者的关爱和暖心服务远不止于此。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军介绍,一些社区还组建了志愿车队,为急需外出的居民提供免费通勤服务。

  志愿者们无私的奉献,在疫情期间形成了一股支持和信任的暖流。其中一名志愿车队司机王志国近日受到了中国网民的广泛称赞。

  8月9日,在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王志国毫不犹豫地将自己的手机借给了素不相识的彭旭挺,后者正焦急地想要赶回3000公里外的成都看望病危的父亲。

  “疫情期间,没有手机我就无法提供健康二维码供登机查验。”彭旭挺说,“见不到父亲最后一面,我会遗憾、内疚一辈子,万幸遇到了王先生这样的好人。”

  在源源不断的成就感鼓舞下,穆凯代斯忘却了疲惫,有了更多动力。她说:“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周边人感到温暖。相信疫情结束再见时,大家会更加团结。”(完)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