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故事】一路战重症 闺蜜并肩行

2020年08月19日 09:3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晁瑾 于梦冉报道)8月13日,结束一天工作的刘艳看了看表,又忙到了半夜。脱下防护服,她全身衣服早已湿透。刘艳坦言,每天与病毒争分夺秒、正面交锋,大家都经历着心理与身体的考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在这条“苦行”路上,收获的每一份战友情都格外珍贵。

  刘艳是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这一次她和自己的好战友石晓卉又一次坚守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ICU3病区,从武汉抗疫战场到乌鲁木齐抗疫战场,她们相互鼓励,共同坚守,大家都称她俩是ICU的“女汉子”。两人是大学本科、研究生同学,2002年一起参加工作,在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共事了近20年。今年2月她俩一起去支援湖北,现在又一起上一线。

  石晓卉说:“我们一起经历了太多突发病患的处置和ICU日常病人的救治工作,相互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这种默契在武汉抗疫战场发挥了作用。当时,她俩作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14、15病区副主任分别协助科主任完成医疗救治任务。

  “那时候,我们所在的病区收治的是新冠肺炎重型患者,如何能让临时成立的医疗队既能发挥多学科优势又能保障重型患者医疗安全?”刘艳说,带着这样的问题,她和石晓卉多次商量。

  她们决定,分别了解各自队员的专业特长,发挥重症医学科监测治疗优势,在病区推行病人量化表、核查表,以利于患者同质化管理。

  石晓卉说:“这样的管理效果很好,尤其对早期预警指标的监测与处理,在防止重型患者向危重型转变起到明显作用,医疗安全有了保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新疆支援湖北第三批医疗队在武汉值守的54天里,病区患者零死亡。”

  这次,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ICU3病区,她们的默契再次显威。呼吸衰竭的病人需要无创通气治疗,她俩就守在床旁,一个调参数看监测,另一个就监测漏气量,指导患者与机器配合。

  “病人刚上机,一定要守在旁边。”石晓卉说,身穿防护服在ICU病房对危重患者实施监护治疗,每天在病区内的时间超过10个小时,两个人都希望对方能多休息,谁也不愿意提前离开。

  刘艳说,重症病人能够治愈都是守出来的,拼的就是团队,相信在我们团队协作下,一定能守住抢救生命的最后一道关。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