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亚尼古丽:巧手织出致富路

2020年08月19日 11: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郭爱成报道)“我在热亚尼古丽·麦麦提的服装工作室工作,每个月有3000—5000元不等的工资,家里的日子越来越好。”8月16日,新疆阿克苏地区新和县依其艾日克镇尤喀克英买里村农民玛丽然木·库尔班说。

  玛丽然木·库尔班口中的热亚尼古丽·麦麦提,2014年高考以2分之差与梦想的服装大学无缘,为此,她父亲麦麦提·托乎提尼亚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商量,最后决定把她送去乌鲁木齐市技工学校学习服装缝纫。

  那年7月,热亚尼古丽·麦麦提告别父母,远离家乡,踏上了前往乌鲁木齐市的求学路……两年后,她凭借自己的努力和天分,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服装缝纫类职业资格证书。当时,乌鲁木齐市的一些服装企业大量招收服装缝纫类毕业的学生,待遇也不错,可热亚尼古丽·麦麦提放弃了都市的繁华,回到了生她养她的村庄。

  “我当时的想法是,父母年纪大了,需要照顾。村里没有技术专长的姐妹还很多,我必须回村干出个样子,带领她们一起脱贫致富。”热亚尼古丽·麦麦提说。

  对女儿热亚尼古丽·麦麦提的梦想,麦麦提·托乎提尼亚孜十分支持,于是在家里腾出一间房子,并拿出家里的积蓄为她置办了缝纫设备和相关原材料。起初,只有一台缝纫机,每天仅有三三两两的订单,几个月算下来竟然入不敷出。为此,热亚尼古丽·麦麦提话变少了,人也变憔悴了,但是最初的梦想没有改变。

  从此,她一边钻研服装款式设计,做好了拿出来展示,一边利用微信、淘宝等平台在网上销售自己精心设计的服饰,加上校友、老师、朋友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订单越来越多,收入也由以前的每月1000元,增加到2000元、4000元、6000元……

  2018年年初,热亚尼古丽·麦麦提将此前挣来的钱全部用于投资,购置了9台缝纫机,创办了服装工作室,并把儿时的玩伴、待业在家的姐妹召集过来,手把手地教、一对一地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帮助和指导下,短短一个月时间,到她服装工作室的姐妹就都能独立胜任工作。

  “我的文化程度不高,去外面找一个像样的工作很难,平时仅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是热亚尼古丽·麦麦提和她的服装工作室给了我希望,让我的腰包鼓起来了。”儿时玩伴帕提古丽·艾则孜说。

  而今,因为热亚尼古丽·麦麦提的帮带,该村11名妇女在她的服装工作室实现了就业,她们用一双双巧手,织出了七彩斑斓的生活。

  “我喜欢我们村里的人、村里的路、村里的树、村里的角角落落。因为喜欢,所以,我希望通过努力,带动乡亲们早日走上致富路、过上小康生活。”热亚尼古丽·麦麦提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