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抗疫精神 护佑人民健康】乌鲁木齐各界用心用情关爱一线医务人员

2020年08月19日 13:1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 梁淑芳报道)你在前方战疫情,我在后方送关爱。连日来,乌鲁木齐医师协会、各家医疗机构等用心用情,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和家属送上关爱。医务人员们纷纷表示,要将关心厚爱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动力,保持昂扬斗志,为战胜疫情贡献力量。

  8月19日是第3个中国医师节,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

  记者从乌鲁木齐医师协会获悉,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各医疗卫生单位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医务工作者,为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决定对新疆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等10所“人文爱心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肾病科)等13个“人文爱心科室”以及对新疆自治区中医医院李风森等13名“白求恩式好医生”给予表彰。

  乌鲁木齐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杨芳纯说,疫情发生以来,以医师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英勇无畏、义无反顾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

  自治区人民医院医生陆金帅荣获了“白求恩式好医生”荣誉称号。他说,这是荣誉更是责任和鞭策,他将在抗疫一线认真践行白求恩精神,守护好每一名患者。

  继续阅读

  做一线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

  关爱白衣战士,守护医者仁心,正在成为各级医疗机构不约而同的行动。

  “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院领导携全体职工祝您生日快乐,平安健康。”8月13日,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血透室护士周玲收到院领导手写的生日卡片,还有生日礼物。

  今年是周玲在岗位上的第14个年头。她说,在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对于总书记的肯定和温暖关怀,我们感触颇深,倍感振奋。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奋战在抗疫一线,为夺取战疫全胜作出自己的贡献。”

  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工会副主席石蔚说,他们要为忙碌在抗疫一线人员做坚强的后盾。疫情以来,在改善一线医务人员住宿环境,购置生活用品的同时,还通过合理排班,轮换上岗等确保他们有足够的休息时间。同时,开设了定期的健康宣教心理咨询服务等,关注他们的身心健康。

  最近,家住乌鲁木齐国际医院检验科检验医师向鹏家中收到来自医院的《致一线医疗队员家属的一封信》以及慰问品。

  “这些暖心政策、贴心举动,温暖了医务人员的心。”向鹏说。

  乌鲁木齐国际医院党办主任宋轶红表示,为更好地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后顾之忧,医院党办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抽调一线医疗队员“一对一”关心关爱联系服务工作台账》的基础上,每天联系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关心一线人员家属是否缺少生活物资,是否存在老人子女照料等现实问题。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协调社区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家里遇到的实际困难。

  名词解释

  中国医师节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卫计委(今卫健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的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1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