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二办公环境篇】避免交叉接触 严查卫生死角

2020年08月19日 13: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当下,各行各业齐心协力,很多工作人员坚守岗位,以保障城市的正常运行和市民的日常供给。在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如何有条不紊地做好办公场所的科学消毒,确保工作场所的洁净和安全,本报记者特别集纳了关于办公环境消毒需要关注的细节及工作人员防护的基本常识,以期为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提供参考。

  重点区域重点消毒

  在工作中,首先要准备好口罩、消毒剂、洗手液、速干手消毒剂、体温计等防控物资。同时要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用于投放使用过的口罩,并注意及时清理。

  办公室勤通风日常工作中要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建议每日通风3次,每次20至30分钟。严格落实“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要求。召开会议时尽量采取视频方式,现场会议要减少参会人数、缩短会议时间、加大座位间隔、保证会场通风。工作人员在办公区域应隔位就座,工作过程中应当佩戴口罩,交谈时保持1米以上距离。

  电脑擦拭消毒办公室电脑、鼠标、键盘等直接接触的个人办公物品,以及小件物品等可用含有酒精的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较大物品,如办公桌,可用含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消毒,作用2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即可。

  通风口定期消毒办公室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单位使用的是没有新风送风功能的中央空调,应停止使用,最好使用分体式空调。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当保证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转正常,并关闭回风,使用全新风运行,确保室内有足够的新风量。

  应当保证厢式电梯的排气扇、地下车库通风系统运转正常。

  要定期对空调进风口、出风口消毒,采用有效氯500mg/L的消毒液擦拭;加强对风机盘管的凝结水盘、冷却水的清洁消毒;空调通风系统的清洗消毒按照《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进行。

  就餐区规范消毒

  食堂、茶水间应保持空气流通,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每日整体消毒1次。

  每餐餐前、餐后,要对食堂场所内地面、操作墙面、台面、加工设施设备、餐饮具、分餐区、高频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餐桌椅、门把手、扶手、电梯按钮等)进行清洁消毒。消毒时应避免污染食品,并加强通风换气。

  食堂工作人员要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

  有食堂的单位,工作人员就餐应采取分餐打包方式,避免食堂集中就餐。取餐过程中,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间隔1.5米以上有序排队,打饭过程中不喧哗、不聚集。食堂取餐要做好个人的防护措施,来回打饭期间必须佩戴口罩,在吃饭时尽快食用完。实行分时段、分散式、打包分餐式就餐,或者轮流就餐,错开吃饭的高峰期。在用餐时注意,在用餐期间不要和其他同事或者是自己的好朋友有过多交流,尽量做到不说话。人与人之间应保持1.5米以上间距。每次就餐后,食物残渣要倒到指定位置,并对餐具进行沸水蒸煮消毒。有条件的单位可以使用餐具消毒机进行消毒。

  采用订餐的单位,盒饭要封装严密,有序发放。负责运输、盛装盒饭的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戴合格的防护手套或一次性卫生手套,运输、盛装盒饭的车辆、箱子要定期消毒。

  食堂采购食材及相关产品,要从正规的定点商家配送采购。食材清洗、切配、存放要荤素分开;食品加工制作,要生熟分开,务必烧熟煮透,确保中心温度不低于70℃;尽量缩短菜品制作至分餐、供餐时间;按规定做好每餐次食品成品的留样工作。

  日常餐厨具要定期做好消杀工作,避免潜在的交叉感染风险。

  勤务外出加强防护

  企事业单位要落实防控主体责任,掌握从业人员流动情况,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员工健康状况监测、信息登记和宣传教育等工作,做好工作环境清洁消毒。

  要实行每日健康监测制度,建立体温监测登记本。外地返回工作人员需进行登记,并按属地管理原则进行管理。每天上班前应当对员工进行体温测量。

  工作人员外出时要根据工作内容、地点,在佩戴口罩的基础上选择相适应的防护措施。工作人员完成工作返回单位后,要再次做好信息登记,更换口罩,所佩戴的一次性防护装备如防护服、防护面屏等要仔细包装,按要求统一回收。进入办公区域后,要先洗手再进行其他工作。

  外出工作所需携带的各种工具、用品要避免与他人接触,工作完毕后建议使用含酒精的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外出勤务车辆也应该定期做好消杀工作,乘坐车辆过程中也应戴好口罩,勤务结束返回后,对车辆方向盘、门把手等接触频繁的地方进行重点消杀。

  生活区域细致消毒

  电梯应每日消毒建议尽量避免乘坐厢式电梯,乘坐时应当佩戴口罩。厢式电梯的地面、侧壁应当保持清洁,每日消毒2次。电梯按钮、自动扶梯扶手等经常接触部位每日消毒应当不少于3次。建议在电梯中配备免洗消毒洗手液或一次性棉签,尽量避免用手直接触碰电梯按键。

  个人垃圾分类处理可根据垃圾类型分装不同颜色的垃圾袋。普通垃圾放入黑色塑料袋,口罩等防护用品垃圾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垃圾桶及垃圾点周围无散落,垃圾存放点各类垃圾及时清运,垃圾无超时超量堆放。

  个人的小垃圾桶及办公区域的大垃圾桶要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擦拭消毒;垃圾桶旁墙壁、地面应保持清洁,可定期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液喷洒。

  住宿建议单人单间在岗人员住宿建议单人单间,如不能达到单人单间也应保持合理间隔,严格落实“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要求。睡前做好个人卫生清洁,及时开窗通风。

  不要将工作环境下使用的防护用品带入休息区,从工作区到休息区要洗手。每天可用清水抹布擦拭床头柜、开关、门把手、床帮等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房间每周做1次整体消毒。

  个人卫生用品要做好日常清洁消杀,衣物、被褥等织物一般不需要进行特殊的消毒,但要记得勤换洗、勤晾晒。(记者王畅彤 杨智超整理)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