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战疫一线闪耀青春之光

2020年08月20日 09:3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赵春华 于梦冉 于熙 魏红萍报道“我国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同亿万人民一道,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8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全国青联十三届全委会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召开,殷殷嘱托滋润心田,深厚期许催人奋进,激励着一代青年勇挑重担,接续奋斗。

  乌鲁木齐市此次疫情发生后,新疆近20万医疗卫生工作者第一时间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乌市14万余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21万名志愿者投身志愿行动,这其中不乏青春身影。在战疫一线,勇立潮头、争做先锋的青春之光处处闪耀。

  青年医护人员:

  不畏艰险勇挑重担

  在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一个个年轻的身影勇挑重担。他们深入隔离病房、奔走在核酸检测点……他们全力以赴为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一道道防护墙。

  8月18日,在自治区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1号楼5病区整整工作了12个小时后,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中心医师周源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查房、开医嘱、写病程、制作报表,每天满满当当的工作让周源觉得很充实,过硬的业务能力让人很难相信她只有29岁。周源坦言,有过支援湖北的经历,再一次在抗疫一线锻炼,她的业务能力和心理素质都提升了。

  “作为一名青年党员,越是艰险越要冲锋在前,这是使命,也是责任。”周源说。

  炎炎烈日下,辗转多个社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护目镜里都能倒出水来,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重症监护室护士李英却毫不退缩。一次,有位居民无法克服核酸采样的不适感,将呕吐物直接喷在李英的面屏上,快速处理完毕,她又心无旁骛地投入工作。

  “从被守护到守护他人,我的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25岁的李英说。

  青年社区工作者:

  在担当中成长

  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乌市4.9万余名社区工作者坚守岗位。白天,他们为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奔忙;夜里,他们坚守岗位,守护万家灯火。

  8月18日5时休息,3个小时后,“90后”社区工作者曹梦莹开始一天的工作。对办公场所进行清洁、消杀,打印居民购物清单,入户测温……

  乌市天山区延安路片区管委会吉顺路北社区有2700多户居民,为了用最短时间完成所包楼栋的入户工作,曹梦莹凭着一双“铁脚板”每天行走万余步。

  “我们都担心她吃不消会哭鼻子,没想到她一不推诿,二不焦躁,这个年轻人有样子!”居民努尔买买提·艾合提说。

  胸怀理想、锤炼品格,脚踏实地、艰苦奋斗。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展现着当代青年的青春担当。

  每天她都是社区睡得最晚的那个人。经常错过饭点,作为天山区燕儿窝片区管委会燕儿窝北路西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27岁的马静文从不因年龄设限。居民突发疾病,她深夜将其送往医院,像亲人般守护在病床边,直到家属到来。

  “只有始终心系群众,在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摸爬滚打,才能练就过硬本领,无愧于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马静文说。

  青年志愿者:

  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迹

  面对疫情,各族青年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充实到便民服务、心理疏导、防疫宣传等9大类2000多支志愿服务队中。他们在居民小区测量体温、代办便民生活、照料困难群体。在机场、高铁站维护秩序、登记身份信息、消杀环境……热情参与、真情奉献,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志愿者成为一道充满温情的风景线。

  “只要能将生活必需品第一时间送到居民手中,哪怕多跑几趟,我也很开心。”8月17日,乌市水磨沟区华光街片区管委会芙蓉社区北院,27岁的志愿者聂大健正在为居民配送蔬菜包。

  没有电梯,为了让自己所负责的72户居民特别是16户独居老人尽快收到所需生活物品,穿着防护服的聂大健每天要上上下下跑40余次,不配送完最后一户居民,聂大健绝不休息。

  夜幕时分,因为衣服被汗水浸湿,他在微风吹拂下打了个激灵,“越是艰难,我们年轻人越要勇于承担。汗水也是人生路上收获的财富!”聂大健说。

  “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制作完19日要教学的微课,已是凌晨2时,27岁的乌市第37中学专职心理咨询师马荣,在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句话。

  疫情发生后,马荣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组织的线上心理咨询志愿者服务队,用专业知识和沟通技巧,给一个个家庭带去了欢笑。

  “青春是奋斗的代名词。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我也希望能在这场战斗中留下无悔的青春印迹!”马荣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