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示】居家莫焦躁 调适有方法

2020年08月20日 09:4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逯风暴报道)“目前,新疆的疫情防控积极向好态势正在拓展,但居民在家仍需加强自我调节,管控好负面情绪,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8月19日,新疆精神卫生中心项目办公室主任莫兰榕表示。

  莫兰榕说,现在,居民对疫情的认知和了解相比年初已有增加,恐慌心理有所减少。但由于工作、生活正常规律改变,时日一久会产生焦虑、沮丧、担心、烦躁等负面情绪。

  从1月25日起,新疆精神卫生中心心理援助热线增开至9条,最多时有近60名精神卫生专业人士值守热线,确保热线24小时有人接听,并保证提供心理咨询的质量,帮助居民调整和管理情绪。截至目前,该热线已接听1.3万多个心理咨询电话,其中,7月17日至今接听近2700个。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援助热线不时响起,工作人员认真听取咨询者倾诉,并根据实际情况疏导对方的情绪,直至对方情绪变得平和。

  “一些负面情绪也是特殊时期的正常反映,可以通过自我调整保持心理健康和平衡。”莫兰榕建议,首先要接纳这种情绪反应,然后积极应对。起居饮食要规律,在家也要有事做,居民可听音乐、看电视,保持适量运动,学习绘画、烹饪等技能,同时多和家人聊天等,保持心态平和。当通过上述调适无法缓解异常情绪时,可向精神卫生专业人士寻求心理援助,或到心理机构咨询、治疗。

  “后期,我们会继续值守心理援助热线,帮助大家积极面对特殊时期,拥有健康心态。”莫兰榕说。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