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⑦】退税“及时雨”为企业发展添动力

新疆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冷库存储能力翻两番

2020年08月20日 09: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纳斯尔报道)每天清晨与乌鲁木齐市各社区工作人员对接储备肉订单,再和公司对接当日出货量,安排网点和路线后,让业务员根据订单情况跟随司机发货……这是新疆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销售人员马云华的日常工作。这段时间,他负责乌鲁木齐储备肉的总体协调工作。

  “乌鲁木齐疫情发生后,我们做了很充分的准备,并要求全体员工驻厂,包括配送司机在内,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8月4日,新疆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苗勇说,现在公司每天宰杀鸡在3.5万到4万羽之间,最大宰杀量4.5万羽左右,和日常相比处于正常水平。

  新疆泰昆集团旗下的帕戈郎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是乌鲁木齐市定点屠宰企业及储备肉(鸡肉)承储企业。年初疫情期间,公司上游养殖基地及周边养殖大户存在鸡压圈等情况,公司发挥产业化龙头企业优势,集中收购代宰,解决了养殖大户的鸡大量积压等问题。但受疫情影响,公司也面临产品压库和运输受阻的双重困难,尤其是资金周转面临巨大压力。

  “就在发愁之际,税务局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告诉我们企业加工的鸡肉可以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解决了公司资金周转困难的燃眉之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景文斐说。

  景文斐说,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税务局急企业之所急,为公司开辟了绿色通道,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受理—审核—复审”流程,及时为我们办理了289万元的退税手续,这对于正处于困难时期的公司来说是一场真正的“及时雨”。

  “乌鲁木齐疫情发生后,在生产上,我们也得到了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在运输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沟通,帮助协调解决。”苗勇说,公司正通过拓展销售渠道等方式积极开展生产自救,这几天还往成都、山东等地发了80多吨货物。

  【政策今年2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支持相关企业发展。《公告》指出,自2020年1月1日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可按月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落地增量留抵退税这项“硬核”政策让企业资金更加充沛。有了退税资金的支持,企业升级了储备冷库,由原来的800吨存储能力增加到3500吨,保证了市场需求。

  “退税‘红包’帮助企业恢复了市场活力和生产动力,让企业发展更稳定。”苗勇说,公司要履行好企业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扩大产能,全力以赴保供稳价,满足百姓消费需求。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