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健康知识科普】居家如何安全处理食物

2020年08月20日 14:3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报道)居家期间,洗菜切肉要注意些什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吃得更健康、更安心?8月15日,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晓燕对此作出详细解释。

  清洗肉类及果蔬时注意什么?

  杨晓燕:肉类买回来后先分装成小块,用保鲜膜包起来,迅速放进冰箱冷冻。等使用时再拿出所需分量,放在盆子里,加入水和面粉浸泡揉搓,这样,污物就会通过黏附的面粉揉下来,再冲洗干净即可。

  水果可以放置在流动的水龙头下,用手不断地轻轻揉搓清洗。也可以在盆子里放两三勺盐化开,将水果静置其中10分钟,再用流动的水冲洗。清洗完毕后,要用盐水、碱粉、洗洁精等清洗器皿。

  处理和储存食物时注意什么?

  杨晓燕:食物处理前后都要彻底洗手,加工器具也要保持洁净。生熟食材要分开处理,切肉、切果蔬的案板要分开。案板使用后,先用清水清洁,再用白醋和食盐1:1混合,喷洒到表面,15分钟后再用清水清洗一遍。处理生的肉、禽、水产品之后,要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至少20秒。除水果外,蔬菜尽量不生吃,食物要彻底加热煮熟、煮透。

  买回来的食物最好分类包起来,放进冰箱内的独立区域,比如肉食放在一块,鱼类放在一块。吃剩的饭菜,热的时候细菌总数较少,如果敞开放在空气中,细菌就开始滋生,因此建议趁热分装,放在保鲜盒里,等其温度降低后,再盖紧盒盖放进冰箱里。

  果蔬如果有部分出现了霉变,就不要再吃了。因为水果也是有“血管”的,发霉部分会侵袭其他部位,虽然有些部分看起来很好,但也不建议食用。

  冰箱、厨房如何正确消毒?

  杨晓燕:冰箱建议3天清理一次,并将食物重新归类,将变质的食物全部清理出来,防止污染。用清水认真擦拭冰箱内壁,然后用干毛巾再擦拭一遍,这样就可避免细菌再次滋生。

  厨房建议一周深度清洁1-2次。用蘸有洗洁精或者热的碱水的抹布,认真擦拭厨房角落,包括每一个缝隙,之后再用清水擦拭一遍,待其自然晾干或者用干净的抹布擦干即可。每次使用完油烟机时,要对外壳进行擦拭,最后每周对油网进行1-2次的深度清洁。建议一周高温蒸煮1次餐具。

  厨房垃圾桶是比较脏的,除每日以清水擦拭外,建议一周可以在垃圾桶倒入适量的消毒液,加温水后静置30分钟,然后把脏水倒入下水道里。最后用清水冲洗垃圾桶内外壁,自然晾干即可。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