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山口进口中欧班列货运量首次超出口

2020年08月21日 08:41   来源:天山网

从阿拉山口口岸准备出境的中欧班列。

  天山网讯(记者曹华 通讯员黄标 陈乾摄影报道)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新形势下,新疆铁路部门畅通口岸运输通道,做好中欧班列的运输组织,努力实现双向均衡运输。截至8月18日,阿拉山口海关监管进出口中欧班列2898列,同比增长41.42%,班列货运量达203.29万吨。

  “今年以来,欧洲各国原来通过海运、空运出口的汽车、木材、婴儿食品等货物搭载返程班列进入中国市场,实现了进口货运量快速增长。截至目前,阿拉山口口岸进口班列货运量106.44万吨、出口班列货运量96.85万吨,首次出现进口班列货运量超过出口的现象。”近日,阿拉山口海关监管二科副科长王伟介绍说。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中欧班列由于实行分段运输,具有不涉及人员检疫的优势,可充分利用口岸和通道能力,全力承运进出口货物,在促进对外进出口贸易中实现了逆势上扬。

  “运输需求的日益增长需要我们在提升运能方面不断深入挖潜。”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阿拉山口站运转车间副主任闫华鹏说,面对进出境中欧班列数量迅速增长的情况,车站优化组织流程,紧盯每日宽准轨接发班列对数等指标,合理安排列车解编、车辆取送、货物装卸作业,发挥口岸站作用,畅通国际联运大通道,让中欧班列快起来。

  “中哈双方交接车顺畅是中欧班列运输效率提高的关键。”闫华鹏介绍说,车站每天与哈萨克斯坦铁路部门沟通协调,保证双方有车能接,有货能卸,车站宽轨线路接发列车由以往的日均10对,提升至常态14.5对,最高达18对;准轨线路接发列车由以往的每日8对,提升至常态11对,最高达14对。  

  目前,经阿拉山口口岸出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至5小时内,通关效率提升16%,入境中欧班列通关时间压缩至18小时内,通关效率提升14%。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