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建成最大省级750千伏电网

2020年08月21日 09: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获悉:“十三五”期间,新疆建成全国最大750千伏省级电网,输电线路长度、变电容量、覆盖面积均位居第一。

  “十三五”期间,新疆电网建设投资717亿元,拉动配套电源投资2160亿元,具有明显的杠杆效应。新疆电力行业投资2877亿元,占自治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的12.4%,对自治区经济增长贡献率达4.56%。

  新疆750千伏电网进一步完善,环天山东环网、西环网、喀什小环网建成投运。今年,750千伏主网架已覆盖所有地州市,变电容量6200万千伏安,线路长度8260千米。

  “十三五”期间,新疆750千伏电网的输电线路长度、变电容量、覆盖面积均大幅增长,其中新增750千伏输电线路3500千米。“目前,750千伏变电容量较‘十二五’末实现翻倍,变电容量的增长是电力负荷增长的2倍,电网安全运行水平和供电服务保障能力显著提升,有效解决了偏远地州电网薄弱,季节性、时段性缺电难题,确保了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改善所需能源供应。”国网新疆经济技术研究院规划评审中心主任宋新甫说。

  目前,新疆电网已经进入特高压、远距离、大容量疆电外送的新时代,有力推动了新疆的能源资源优势转换。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