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伽师县庭院整治成效明显:环境变了样 发展信心足

2020年08月21日 09:2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郑卓报道)8月10日一大早,伽师县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村民吐尔逊姑丽 · 依地热斯往铺着花砖的地面洒水,再用扫把清扫干净,接着又给院子里的花花草草浇水,66岁的老伴依明 · 吾拉依木则转身进了被围墙隔开的棚圈喂羊。

  忙完了这些事,老两口坐在葡萄架下喝着茶,闻着院中淡淡的花草香,心情无比舒畅。

  这样的景象在早几年是没有的,那时院落里到处堆着杂物,别说养花了,连菜都懒得种。依明说,那时候院子里和村里都是土路,羊圈紧挨着住房,到了夏天羊粪的臭味充满整个庭院,只要一刮风,黄土四处飞,全家人都不愿意在院子里多待。

  自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来,众多和依明一样的村民,享受到了环境变化带来的好处。“现在路面变成了柏油路,院子里铺上了花砖,羊圈移到了院外,庭院里有小菜园,还养了不少花。”依明乐呵呵地说。

  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不仅改变了村民的生活居住环境,更让农家小院变成了“增收园”。

  在拉依力克村,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小菜园,这些都是通过庭院整治“抠”出来的土地。村民在小菜园种上了辣椒、豇豆、西红柿、西瓜等。

  村民买海提 · 吐地说,庭院整治前,全家吃的蔬菜都在巴扎上买。“现在院子整理出来了,有了小菜园,每年几千元的菜钱省下来了,菜多了还能卖了赚点零花钱。”

  在伽师县江巴孜乡喀热喀什村村民沙比尔 · 吾守尔家的院子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为其量身定制了种植计划:地面种茄子、辣椒等蔬菜,前院利用花坛、自制木箱种葫芦、南瓜和各种花卉。“我的院子种了辣椒、茄子、南瓜,还有葡萄,除了自己吃和送亲戚外,还能卖了挣钱。”沙比尔高兴地说。

  自治区税务局驻伽师县和夏阿瓦提镇尤古买希勒克村工作队立足实际,帮助村民规划庭院经济、种植蔬菜增加收入。目前,该村273户村民种植庭院蔬菜60余亩。

  环境改善,收入增加,村民们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今年71岁的拉依力克村村民库尔班 · 吾甫尔说,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完工,庭院改造后,家里有了干净的自来水,还装了热水器。

  艾斯喀尔 · 艾则孜是拉依力克村卖新梅的“状元”,家庭收入增加后,他把家里的墙壁都贴上了瓷砖,庭院里种满绿植,在布满藤蔓的阴凉处放上玻璃桌子和皮椅。“贴上瓷砖不仅看上去美观,而且更好打扫,比土墙砖墙强多了。”艾斯喀尔笑着说。

  如今,伽师县农家逐步走向“增收+文明+健康”的生活之路,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画卷通过小小的庭院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