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谱之最美志愿者】“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打动我”

——社区志愿者王琪飞的战“疫”日记

2020年08月21日 12:2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丽丽报道)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人人都是参与者,人人都是战斗员。

  28岁的王琪飞,一个从甘肃来的小伙。他在乌鲁木齐上大学,毕业后又在这里工作,他爱上了这座城市。疫情发生后,他主动报名成为九家湾路北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在帮助居民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次次感动。

  每天,王琪飞都会把感受记录下来写成日记。“做志愿者以来,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发生,打动着我。”他说。

  “我也希望更多的人和我一样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一同抗疫,让疫情早日过去,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中。”——摘自王琪飞7月21日战“疫”日记

  7月16日晚,租住在冶建小区的王琪飞,第一时间与包户干部联系,他想做一名志愿者,为居民服务。

  “我在乌鲁木齐上大学,毕业后留在这里工作。这些年,我深深感受到了乌鲁木齐人的热情。上大学时,舍友逢年过节总叫我去家里一起过节,上班后同事也处处帮助我。疫情发生后,我就在想,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也要尽力去帮助别人。”王琪飞说。

  7月21日中午,王琪飞如愿成为一名志愿者。他记得,当天天气很热,他帮着社区工作人员从地下室抬出一张张桌子,搬出凳子。“我平时很少干体力活,汗一直在流,腰酸背疼,也一瞬间想过退缩,但想想社区干部们在炎炎烈日下忙碌的身影,一下又有些感动,就坚持下来了。”

  王琪飞说,他们的付出居民看在眼里。居民常对他说“谢谢”,还送来西瓜和饮料。虽然辛苦,但他体会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这些志愿服务精神的意义。

  王琪飞从新闻上看到,疫情防控期间,乌鲁木齐有21万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服务居民生活,以热情周到的服务温暖了一座城。“能成为其中一员,特光荣。”

  “这次做志愿者,最大的收获莫过于让我感受到邻里之间的和谐、团结、友爱。”——摘自王琪飞8月15日战“疫”日记

  8月16日,乌鲁木齐市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例,王琪飞看完这条新闻,舒了一口气。“曙光在前,坚持就是胜利,这些天虽然很累,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

  王琪飞在朋友圈里写道:本想着当志愿者会减肥,可承蒙左邻右舍的照顾,一两都没减下去。

  王琪飞在北门的一家文化单位从事编辑工作,离他所住的冶建小区很远。因为早出晚归,他住在小区三年,除了小区保安、菜店老板和商店老板外,其他人都不熟悉。

  “原以为和小区居民不会有太多交集。”王琪飞说,这次疫情,不但让他认识了很多居民,还形成了良好的邻里关系。

  在王琪飞的日记里记录着志愿服务的点点滴滴:501的姐姐,做好馒头或者饭菜,就会发微信叫我,饭打包好了,过来拿;502的阿姨,给她充费送电卡时,说让我等一下,硬要从门缝里塞出10元钱,让我买饮料喝,我只好赶紧跑掉;201的阿姨,在我测温的时候,非要打包一盒牛奶给我,说我每天太辛苦了……

  疫情防控期间,平时交流不多的住户以这样的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

  “有太多来自邻居们的嘘寒问暖,每天都感动着我,我很幸福。”王琪飞说。

  我们都在尽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乌鲁木齐做出一份贡献……”——摘自王琪飞8月18日战“疫”日记

  8月18日凌晨1点,忙完最后一项工作,王琪飞躺下休息。在志愿者微信群里,又跟大家聊了起来。

  王琪飞在聊天中得知,有的志愿者依然坚守岗位,有的志愿者半夜还在分菜,有的志愿者坚持每天消杀公共区域……大家都说,只要疫情还没结束,就会一直坚守下去。

  疫情防控期间,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打动着王琪飞;或是防护服后有趣的卡通形象;或是包户干部和家人视频聊天时的笑脸;或是邻居家小朋友甜甜一声“大哥哥,辛苦了!”或是夜里居民一句微信留言“小王,早点休息”……

  “我爱这座城市,这里有我的梦想,我愿意为之奋斗。”王琪飞说,等一觉醒来,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