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一线党员丨“单位里最年轻的男同志”带动一群人守护社区居民

2020年08月21日 15:52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白雪晴报道)8月18日13时许,在医院即将做完当日的血液透析,葛学武(化名)拨通朱文健的电话,请他安排社区的便民服务车接自己回家。

  近一个月来,葛学武和老伴生活中遇到解不开的难题,老两口第一个想到的便是“找小朱商量商量”,在他们居住的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扬子江社区,这也是全体800多户居民的想法。

  “我是单位里最年轻的男同志,这么做是应该的”

  朱文健是“90后”,担任扬子江社区党总支书记整整1年。

  在年初的疫情防控中,朱文健带领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和党员群众志愿者,严守社区防线,千方百计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赢得连片的赞声,“这个巴郎子真不错,能为群众办实事。”

  此次疫情发生后,朱文健再次带领同事们坚守岗位、提供服务,让居民“宅”得安心、舒心。

  葛学武身患尿毒症,每两天要到医院做一次血液透析,每次透析从早上7时开始,到14时左右结束。疫情发生后,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踌躇许久,葛学武对老伴说:“我给小朱打个电话吧,问问他我每次做透析咋办。”

  电话接通,葛学武得知社区工作人员都没下班,正在部署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其中就包括接送需要定期透析、化疗的重症患者。

  “叔,别担心,明天早上6点,我开车送你去医院。”朱文健的回复,让葛学武心里悬着的大石头落了地,但是他不知道,挂断电话后,朱文健工作一直到深夜,刚睡2个多小时就起床了。

  此后,送葛学武去医院这项必须早起的任务,被朱文健揽在肩上,他的想法很简单,“我是社区党总支书记,又是单位里最年轻的男同志,这么做是应该的。”

  一天一天,这个“单位里最年轻的男同志”在关键时刻展现的能力,让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心悦诚服。

  扬子江社区第一次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时,大家都没有相关经验,多少有些紧张。朱文健对着小区平面图看了又看,按照空间开阔、采光足、通风良好等核酸检测场所要求,和大家反复斟酌确定了临时采样点。

  为避免居民在检测路上交叉感染,朱文健和大家在平面图上反复比画,设置出单循环路线,层层分解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具体执行人,一系列缜密部署,确保了核酸检测顺利完成。

  一群人温暖整个社区

  朱文健处处以身作则,给扬子江社区注入源源动力,27名社区工作者和增派干部、78名志愿者,个顶个都是好样的。

  一天早上,扬子江社区主任马海燕下夜班刚睡了3个多小时,手机铃声忽然响起,9号楼的一位居民语速急促地说:“马主任,我们家下水道好像堵住了,厨房、卫生间都是臭味,能来看看吗?”

  马海燕是9号楼的包户干部,挂断电话她发现居民微信群里,已经有几个人发微信反映相同的情况,凭经验判断,这可能是整栋楼的主管道堵塞引起的,必须立刻解决,否则到了用水高峰期问题会更严重。

  马海燕立刻将情况告知居民,叮嘱大家先不要洗澡、洗衣服,然后叫上物业管理员,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实地查看,又检查了单元楼门口的窨井,情况果然如她所料,必须用高压水车清洗才能疏通主管道。

  接下来,马海燕联系专业疏通公司,为疏通公司的车辆和人员办理通行手续……干净利索地完成所有协调工作,堵塞的管道也于当日上午顺利疏通。

  “我是一名党员,不论疫情期间还是平时,努力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让居民安心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马海燕说,社区疫情防控是光荣艰巨的使命,欣慰的是社区工作者并非孤军奋战,有广大居民一路支持、一同前行。

  居民王立杰从战“疫”之初就在小区当志愿者,现在每天14时至17时在小区门口值班,给居民送菜送货品,一个班值下来往往要跑上五六个来回。

  若在平时,这些体力活对于王立杰来说不在话下,现在身穿防护服、面戴口罩护目镜,又值夏季,拎的东西太重时,走一小段距离就会感觉透不过气来。这样的跑腿工作虽苦,但王立杰表示会坚持到战“疫”胜利。

  疫情之下,一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整个社区。“小朱他们用细心、爱心和耐心,把服务真正做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扬子江社区居民刘建宇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