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 ⑧】保姆式服务 解决企业上市难题

新疆凯龙公司加速迈向资本市场

2020年08月22日 09: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盖有军 通讯员刘红艳报道)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波动的双重影响,新疆凯龙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疆凯龙)的上市步伐不但没有放缓,反而在加速推进。“政府部门给力,企业自加压力,并且我们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平稳向好有信心,这都是企业积极推进上市的动力。”8月6日,新疆凯龙董事长曾强说。

  新疆凯龙是一家新三板挂牌公司,于2011年在克拉玛依市注册成立,主要经营油田放空天然气净化回收处理、天然气综合利用、天然气发电(动力)服务、LNG/ CNG生产加工及油田技术服务等业务。

  今年春节刚过,新疆凯龙正式启动了IPO上市申报程序,虽然当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但克拉玛依市、区两级政府对本地民营企业上市工作高度重视。今年3月,克拉玛依市主要领导要求对该公司上市给予大力支持,并明确由一位市委常委督办和跟进这项工作。

  此外,为保证新疆凯龙上市工作顺利推进,克拉玛依市财政局(金融办)和克拉玛依区工信部门,还协调发改委、自然资源局、应急管理局、法院等7家相关部门,在短时间内为新疆凯龙及其全资母公司出具了一系列相关材料证明,完善该公司上市条件,促进上市进程。

  “从这些工作中,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克拉玛依市帮助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诚心和热情。”曾强说。

  [政策]为切实鼓励和引导优质企业加快上市、挂牌、融资步伐,早在2017年,克拉玛依市政府就出台了《企业上市政策引导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参照自治区补贴内容,进一步加大补贴力度,以激励和引导更多地方优质企业参与上市。此外,市财政局(金融办)按照市委和政府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明确服务,帮助企业推进上市一系列工作流程,对企业股份制改造、财务规范、辅导备案、申报审核等事项,全流程跟踪服务,并加强企业相关知识培训。对企业挑选第三方机构给予建议和指导,积极协调自治区、市本级和各区相关部门,按照企业上市要求办理相关手续和证明,全面解决企业上市推进难题,畅通迈向资本市场通道和路径。

  [落地]目前,新疆凯龙正在积极向中国证监会提交IPO申报材料。“虽然上市非易事,但有克拉玛依市、区两级政府在前引路、在后扶持,我们对企业上市正常推进充满信心。”曾强说。克拉玛依市财政局(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后续工作中,市财政部门还将继续加强引导和服务,鼓励更多地方优质企业参与资本市场上市、挂牌和融资,并帮助拟上市企业做好协调服务,推进更多企业实现登陆资本市场的梦想。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