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创新创业中书写青春故事

2020年08月22日 09:3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梁立华 谢慧变报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新疆各族青年大胆探索、刻苦钻研,勇闯新路、敢创新业,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

  创新:为发展注入新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青年思想开阔,富有改革创新精神,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的生力军。

  8月20日,夜已深,新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二分公司还原车间主任陈喜清还在和同事讨论新项目设备优化问题。

  2009年,陈喜清来到新特能源公司,10年时间,从车间技术员到技术骨干再到公司管理层,陈喜清凭借勇于创新的勇气和大胆创新的魄力,使公司多个项目突破技术瓶颈,为公司带来了巨大效益。

  2013年,公司多晶硅生产面临技术难题。陈喜清带领团队连续一个月吃住在车间,经过多次实验,终于完成“多晶硅生产中氢气净化处理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将低纯氢气提升至高纯氢气,氢气回收率达到100%,生产的多晶硅达到电子级二等品,改变了当时国内单晶硅片用料全部依靠进口的状况。

  36岁的陈喜清说:“作为青年一代,只有勇于创新创造,才能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8月20日晚上,新疆辉柯农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陆俊吉正在拍摄抖音短视频。

  “棉花最后一水需要滴肥料吗”“翻底肥好还是不翻底肥好”……这些农业问题,42岁的陆俊吉都以录制短视频的方式进行详细解答。

  大学毕业后陆俊吉成了一名技术员,经常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进行面对面的指导。2016年,为了更好地服务种植户,陆俊吉研发了农多收APP。农民借助该应用,除了浏览信息、购买农产品外,还可以进行互动问答。

  “青年一代是新时代的中坚力量,只有不断创新创造,敢想敢干,才能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陆俊吉说。

  钻研:攻坚克难推动转型升级

  面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呼唤,我区各族青年奋进在各自领域,以坚韧不拔的意志,不断攻克技术难题,推动企业发展转型升级。

  国网伊犁供电公司“田欢创新工作室”的14名成员,平均年龄只有26岁,领头人田欢25岁。他们利用业余时间探索钻研,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

  每年11月至次年4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220KV及以下变电站端子箱凝露现象频发,严重影响了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为解决这一难题,从2018年10月开始,田欢创新工作室以《降低220KV及以下变电站端子箱凝露率》作为研究课题,开始攻坚研究。他们针对可能的原因进行了无数次的试验,最终有效解决了端子箱凝露的问题,目前已经开始推广应用。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北油田分公司的“何龙博士创新工作室”成员平均年龄35岁,他们通过原创攻关、改良跨界前沿技术、转化成果创效等方式,成功研发15项成熟产品,攻关形成9套药剂配方,获得国家专利13项,1项技术成果被评为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工作室获得西北油田“科技创新功勋奖”。技术成果实现油气开采降本4000余万元,累计创造效益近1.5亿元,为西北油田构建低成本技术体系立下了赫赫战功。

  创业:弄潮儿勇立潮头

  放眼天山南北,无数有志青年投身创业浪潮,敢想敢干,书写“爱拼才会赢”的奋斗故事。

  为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吸引更多青年在农村创业就业,今年以来,我区共青团组织培育“新时代农村创业致富好青年”6455名。同时,许多青年借助自治区团委推出的“新青贷”等青年创业扶持政策,投身创业浪潮。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为自治区团委开发的《加油!乌鲁木齐——网民互动正能量传递系列活动》新媒体产品,前两期阅读量达到了近60万。”8月20日,新疆浩盛华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义博说。

  1990年出生的黄义博,2018年创办了新疆浩盛华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含IDC、云计算、新媒体及智慧化解决方案等。2019年,公司营业额超过5000万元,并被评选为新疆软件园A类企业。

  “青年就要有雄心壮志,新时代给了我们人生出彩的机会,我们要不负韶华,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崭新篇章。”黄义博说。

  祖丽胡玛尔·亚森是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村民,2016年,祖丽胡玛尔从新疆职业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回乡创业。2017年,祖丽胡玛尔注册了沙雅县迪丽凯服装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她在古再勒村办起自己的公司。

  “现在公司有42名员工,大部分曾是贫困户,现在他们每月能拿到2000元工资,已经实现了稳定脱贫。”祖丽胡玛尔说,“能够把自己的理想融入脱贫攻坚事业中,我感到非常自豪。”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