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⑨】搭建产销平台 生鲜乳消费不断供

前7月西域春公司疆外销售额增长42%

2020年08月23日 10:0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黑宏伟报道)8月18日,在新疆西域春乳业有限责任公司鲜奶车间、酸奶车间、常温奶车间,流水线上的设备快速运转,包装线上工人们紧张忙碌着,经过一系列流程,生产出的产品将销往疆内外。

  “2020年1—7月,企业乳制品产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21.8%,疆外销售额同比增长42%。”该公司总经理卫新璞介绍,“2020年,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打通销售渠道,加速开拓疆外市场,还在西安、青岛、北京、厦门等多个城市建设了冷链仓库。”

  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与各地各部门大力支持密不可分。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面对企业奶源受限、物流运输受限、生产受限、销售受限等问题,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将生鲜乳等运输车辆纳入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解决运输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畜产品运得出生产一线、运得到消费一线,防止出现“卖难”和“断供”现象。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还指导各级畜牧兽医(农业农村)部门确定了西域春等53家骨干企业作为疫情防控期间畜产品重点保供企业,建立地方政府部门向企业派驻联络员制度,对企业复工复产进行跟踪帮扶。发挥自治区奶业协会等社会组织作用,重点做好涉牧企业、规模养殖场的互助对接和技术服务工作。

  “这次疫情使我们对消费新业态进行了思考。公司将建立市场网络体系,通过重点、核心市场建设,打造差异化核心品类专业化销售渠道,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卫新璞说,西域春利用各项支持政策,提升养殖、加工和储藏运输能力,疫情防控期间,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开启24小时应急服务通道,把鲜奶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

  【政策】2019年,自治区印发《新疆奶业振兴行动方案(2019—2025年)》,提出到2025年,全区牛奶产量达到270万吨,把新疆建成全国奶业大区。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区着力提高奶业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支持适度规模养殖,以优质安全、绿色发展为方向,加快推进新疆奶业做大做强。2020年2月,自治区畜牧兽医局成立了保障畜产品供应工作专班,协调解决企业产品运输不畅、用工短缺、资金不足和营销渠道不畅等问题,积极做好复工复产企业产销对接等服务工作,充分利用新疆农产品批发市场联络群、新疆农产品产销对接会联盟、区内重大商超微信群等,推送企业生产和产品信息,搭建产销对接平台。

  【落地】自治区支持奶业振兴各项政策的落地,让西域春等奶企焕发新活力。目前,天山北坡已经形成以昌吉回族自治州为代表的农区产业集中带和以呼图壁县种牛场为代表的集科研、育种、生产、加工于一体的奶业产业链,具有发展特色风味乳品产业的良好基础。

  “自治区畜牧兽医局及时向企业了解人才需求,从科研院校选拔推荐优秀人才。当地政府也帮助企业寻找优质奶源基地,这些都为我们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供了强大支持。”卫新璞说,企业自身也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提早布局,今后将积极拓展电商平台、社区营销、微信销售等新渠道,加快形成“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加快开拓疆外市场。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