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2020年08月23日 10:05   来源:新疆日报

  党办言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历来被当作是修身之要、持家之宝、兴业之基、治国之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迫切需要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近期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建设节约型社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切实深化思想认识,紧密结合新疆实际,转化为勤俭节约的具体行动,把推进制止餐饮浪费作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切入点,把建设节约型社会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坚定不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思想认识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先导。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为民的理念、亲民爱民的情怀,表明了党中央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彰显了党中央居安思危、未雨绸缪的危机意识和底线思维。新疆作为边疆艰苦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经济发展起步晚、底子薄、实力弱,2019年全区人均GDP、人均可支配收入只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76.6%、75.2%,特别是南疆三地州作为深度贫困地区,不少贫困群众“不愁吃不愁穿”问题才刚刚解决,今年还有4.21万户16.58万贫困人口要脱贫退出。我们要坚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大力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二、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工作重点

  问题导向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底线。党的十八大以来,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但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能源短缺、用水安全等问题仍然突出,转方式调结构任务仍然艰巨,必须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要大力节约粮食,牢牢抓住生产端,科学管理消费端,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要大力节约能源,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加强节能降耗,支持节能低碳产业和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要大力节约用水,加强水源地保护和用水总量管理,推进水循环利用,建设节水型社会。要大力节约原材料,加强重点行业原材料消耗管理,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大力使用再生材料,积极解决食品、用品和快递等过度包装问题。要大力节约和集约利用土地,严守耕地保护红线,严格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严格土地用途管制。要大力节约矿产资源,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合理开发,提高矿产资源勘查合理开采和综合利用水平。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产、流通、消费过程的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

  三、加快结构调整,形成有利于节约资源的生产和消费模式

  结构调整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根本。新疆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结构的优化升级是最大的节约,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途径。在生产领域,要加快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大力实施节水农业,建立以节地、节水为中心的资源节约型农业生产体系;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大力推进石油石化、煤炭煤电煤化工、装备制造、冶金建材、民族医药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商贸物流、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信息中介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培育和壮大智慧医疗、养老服务、普惠托育、体育健身、家政服务、社区服务等产业,努力形成有利于资源持续利用和环境保护的产业结构。在消费领域,要着力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把讲究适度、健康、责任的消费理念深植于人们心中,使节粮、节能、节水、节材、垃圾分类回收、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等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逐步形成文明的节约型消费模式。在城乡建设领域,要严控城市新增建设用地规模,稳步推进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发展,坚持公共交通优先,继续实施南疆煤改电工程,建设节约型的住宅建筑和交通运输体系。

  四、强化科技创新,构建节约资源的技术支撑体系

  科技创新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关键。要以农业节水为重点,大力开发、推广节水技术产品,依靠科学技术实现高效节水。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以科技为支撑走内涵式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不断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和农业生产效率,提高农业科技化水平。要加大对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关键技术的攻关力度,组织开发和示范有重大推广意义的资源节约和替代技术,大力推广应用节约资源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要充分发挥人才在技术创新中的关键作用,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尽快使经济发展真正走上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创新体系和制度环境,促进新技术、新组织形式、新产业集群形成和发展,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的动能和优势。

  五、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保护环境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前提。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宁可经济发展慢一点,也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严格落实严禁“三高”项目进新疆的要求,严格执行能源、矿产资源开发自治区政府“一支笔”审批制度、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制度和空间用途管制制度、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经划定的保护区一律不允许擅自调整,坚决守住生态功能保障基线、环境质量安全底线、自然资源利用上线,进一步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既支撑当代人过上幸福生活、又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根基。

  六、全面深化改革,建立节约资源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

  深化改革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动力。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着力巩固“三去一降一补”成果,不断提升供给质量。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的作用,注重运用价格、财税、金融手段促进资源的节约和有效利用,有针对性地消除导致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的体制性根源。要逐步理顺资源性产品价格,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形成机制,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水价、电价和油气价格改革。要制定鼓励生产和使用节能节水产品的政策措施,完善资源综合利用和废旧物资分类回收利用的税收优惠措施。通过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把节约资源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使节约者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更多的利益和机会,使浪费者付出更大的成本和代价。

  七、强化监督管理,有效制止一切浪费资源的行为

  加强监管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保障。要抓紧制定和完善促进资源节约使用、有效利用的法律法规,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坚持科学管理和严格管理,坚决改变各种浪费资源的现象。要制定更加严格的节约标准,完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强制淘汰制度。要建立资源节约的统计制度和信息发布制度,促进各行各业改进工作,堵塞浪费资源的漏洞。要进一步加大资源保护和节约的执法力度,严肃查处各种破坏和浪费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

  八、坚持机关带头,更好地推动建设节约型社会工作

  机关表率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点。要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贯彻《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持之以恒反“四风”、树新风,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变异、回潮。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保稳定支出、保重点建设,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要制定完善党政机关食堂餐饮服务标准和文明用餐规范,抓好政府建筑物和办公系统节能改造以及公务车节能,推行政府机构节能采购,大力创建节约型机关。要修改完善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将资源节约责任和实际效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中。各级纪委监委要采取有效措施,协调引导推动各方形成监督合力,切实加强对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监督检查。

  九、广泛宣传动员,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浓厚氛围

  宣传动员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手段。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参与。要在全社会树立节约意识、建设节约文化、倡导节约文明,教育每个公民过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增强全社会的资源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要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资源节约活动,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节约每一粒粮、每一滴水、每一度电、每一张纸。要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绿色出行、绿色商场、绿色建筑等创建活动,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重要作用,正确发挥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努力营造浓厚的节约资源社会氛围。

  (执笔人:都红岩 陈铁君)

[责任编辑:廖映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