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个好支部 助民奔小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托里县加玛特村的脱贫之路

2020年08月23日 16:51   来源:光明日报

  伟大壮举·扶贫印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瑟

  离开新疆塔城地区托里县,沿着笔直的柏油路向北行驶近20分钟,就来到多拉特乡加玛特村。村委会院落宽敞整洁,门前立着高高的旗杆,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旗杆两旁分别竖立着两块展板,上面记录着党建工作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情况。

加玛特村驻村第一书记吴秋琼(左)到贫困户托合塔尔·哈勒木家查看葡萄和时令蔬菜的长势。

  “加玛特村距城区15公里,距乡政府3公里。全村共有389户1485人,哈萨克族占99%,汉族占1%,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88户762人,是多拉特乡重点贫困村,现已全部脱贫,目前正处于巩固提升阶段。”说起村里的情况,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吴秋琼如数家珍,脸上带着骄傲的笑容。

干净整洁的乡村道路。

  2018年,吴秋琼被派往加玛特村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那时,各种贫困问题困扰着村民,也让吴秋琼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吴秋琼每天忙到凌晨两三点,可村民的问题却没办法全部解决。吴秋琼建议召开村党支部会议,大家一起讨论对策。

加玛特村举办首届暑期足球比赛,开展丰富多彩的村民活动。

  最后,会议决定在村委会旁边开设土牛奶、土鸡蛋代销点,并与托里县酸奶合作社协商,全年收购加玛特村土牛奶;发动每一位工作队队员、村党支部成员通过亲朋好友帮助村民销售产品;以村委会名义主动与托里县各超市、单位及餐厅联系,助力种植户销售蘑菇。

  一番努力后,村民的农副产品销售“难”得到了缓解。2019年以来,村党支部无偿帮助村民销售土鸡蛋近20000枚、土牛奶10吨、蘑菇20吨。

草畜联营合作社养殖的种牛。

  见到努尔波拉提·马合买提时,他正在自家干干净净的小院里忙碌着。8年前,因为一次意外致残,他卖光了所有牲畜治病,生活陷入困境,成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身体恢复后,工作队建议他把家里的36亩土地流转出去,又为他找了份每月3600元工资的工作,让他的生活稳定了下来。

加玛特村举办烹饪培训班,帮助村民掌握就业技能。

  加玛特村通过易地搬迁、转移就业、小额信贷、庭院经济等措施精准施策,多渠道引导村民脱贫,共为13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加土地承包费54.92万元,协调发放小额信贷149户,发展畜牧产业191户,转移就业143人,发展庭院经济55户。

加玛特村易地搬迁和牧民定居点。

  说起加玛特村的变化,吴秋琼感慨地说:“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始终把加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作为着力点,不断完善党支部运行机制,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再把党员致富能手纳入后备干部中,吸收到村‘两委’。截至目前,我们已有7名党员致富能手加入村后备干部,带头带领村民谋发展、找路子,实现增收致富。”

  (本组图片由王婷、代娇美、杜君、吴秋琼提供)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