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抓紧抓好冬菜种植工作

2020年08月24日 11:55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任红芳 通讯员王陇江 胡登伟 姜朝报道)立秋刚过,正是种植冬季蔬菜的好时机,连日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农民开始忙着种植冬季蔬菜,保障冬季生活所需。

  这两天,库车市哈尼喀塔木乡1.4万余亩冬菜种植工作已接近尾声,在当地政府统筹部署下,今年冬菜主要以白菜、胡萝卜、恰玛古为主,通过机械化播种、技术人员指导,确保冬菜种植效率高、品质好。

  在村民艾合买提·扎克尔的地里,旋耕机、平地机协同作业,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干部组成种菜志愿者服务队,在帮他播种的同时,讲解冬菜种植技术。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他的1亩冬菜不到20分钟就播种完成。

  哈尼喀塔木乡冬菜播种工作8月上旬开始,目前除了露地蔬菜外,全乡467座大拱棚、26座温室大棚蔬菜也播种完毕。该乡党委副书记、副乡长艾克拜尔·阿不力米提说:“今后,我们乡一方面要不断提高蔬菜种植水平,另一方面要加快速度,以村组为单位修建规模化的菜窖,达到蔬菜自给有余、带动增收的目的。”

  连日来,在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乔拉克吐尔村,农民正分区、分片播种冬季蔬菜。

  塔木托格拉克乡各村今年扩大冬季蔬菜种植规模,结合当地冬季环境特性和蔬菜的生长期、适应性特性,主要种植大白菜、萝卜、恰玛古、菠菜等品种。该乡党委委员、人大主席艾斯哈尔·吾斯曼说:“为了保证冬季蔬菜播种质量,我们统一购买优质种子,根据各村各类蔬菜种植面积,合理分配蔬菜种子和播种机械,加快了冬季蔬菜播种进度。”

  “阿布都热西提,你看,现在胡萝卜的长势特别好。今后,肥水管理最关键,要加强肥水调控,胡萝卜产量才会高、品质才会好。”日前,在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托万克塔勒克村农民阿布都热西提·艾麦提尼亚孜家的胡萝卜地里,该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员正在讲解胡萝卜田间管理技术要点。

  阿瓦提县积极引导广大菜农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种植面积,全力提高群众冬季“菜篮子”稳产保供能力。阿瓦提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同仁说:“为做好冬季蔬菜种植工作,我们及早动手,引导农民种植了适应本地特点的蔬菜品种,并下派技术人员深入各乡(镇)进行技术指导。预计到8月底,露地蔬菜种植可达1万亩左右。目前,现有的330座温室大棚蔬菜全部定植完毕。同时,也加快了450座温室大棚的修建进度,预计在10月中下旬全部完工,10月底全部定植完毕,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黄瓜等反季节蔬菜。”

  在调整冬季蔬菜种植品种和面积的同时,阿瓦提县对现有保鲜库等仓储设施、储备品种进行调整,为提高“菜篮子”供应水平提供可靠保障。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