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油田采油二厂60年累计生产原油破亿吨

2020年08月25日 09:3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 通讯员张兆耕报道)截至8月24日24时,中国石油新疆油田采油二厂累计生产原油突破1亿吨,约占新疆油田公司累计产油量的25%。

  采油二厂是克拉玛依油田建成的首批采油厂。1960年,该厂成立当年,就为国家生产原油88.13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21%,有力支援了国家当时的经济建设。

  60年来,历经几代人的拼搏奉献,采油二厂诠释着“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成为戈壁碱滩上一颗耀眼的明珠。1978年,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和科技创新,采油二厂原油产量突破200万吨,成为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采油厂。此后,采油二厂创造了200万吨以上产量连续稳产19年的奇迹。

  原油产量递减是无法避开的自然规律,1997年后采油二厂一度陷入产量低谷。2007年,新疆油田公司打响了老区二次开发“大会战”,采油二厂成为这次战役的主战场。2010年,采油二厂原油年产量达到201.6万吨,时隔13年实现原油年产量重上200万吨。

  今年8月下旬,采油二厂日产原油水平突破7500吨大关,创近30年来最高纪录。厂长李红伟说:“这是几代克拉玛依石油人用辛勤汗水换来的成果,更是几代二厂人深耕老油田闯出的一条夺油上产和提质增效突围路。”

  数十年来,采油二厂依靠科技创新,在新疆油田率先建立了“三率”考核管理模式,探索出一套“以好水换好油”的诀窍以及加强老区油水井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子,其经验作为样本在全国各油田进行推广。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