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六卫生间细节篇】养成良好习惯 清理隐秘角落

2020年08月25日 13:4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卫生间是家庭中的隐秘角落,却与我们的健康休戚相关。疫情当下,更应加强卫生间各处细节的清洁与消毒,保持定时通风换气,并做到消毒工具专区专用,最大限度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做好日常清洁通风

  首先要保持卫生间的良好通风。每日应开窗通风2至3次,每次至少30分钟;没有窗户的卫生间,应安装性能良好的换气扇,保持每天定时换气。

  清洁是消杀的基础,要坚持对卫生间的日常清洁,及时清理垃圾,保持卫生间的环境清洁卫生,并注意保持地面无积水,防止病菌滋生。

  在做好每日清洁的基础上,可用含氯消毒液擦拭、喷洒卫生间地面及墙面进行消毒,消毒顺序由外向内,作用时间不少于30分钟,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在进行卫生间清洁的过程中,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橡胶手套及口罩,有条件的可以佩戴护目镜,防止消毒液飞溅到眼睛、口鼻等,完成清洁消杀后要洗手。

  消毒工具专区专用

  水龙头、地漏、镜子等是卫生间日常消毒的细节。凡是与手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水龙头等,使用含氯消毒液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消毒剂具有一定的腐蚀性,要及时用清水擦拭,防止消毒液对物品造成损坏,也可避免与皮肤直接接触造成的伤害。

  需要注意的是,拖布、抹布等工具应专区专用,专物专用,卫生间、厨房、卧室等不同环境下的清洁工具,要予以区分,避免交叉污染。

  日常消杀所使用消毒剂应在有效期内,消毒剂须现配现用。使用后可用含氯消毒液对毛巾、拖把等工具进行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晾干存放。

  清洁坐便器死角

  坐便器等设施是卫生间消毒的重点,每日应进行一次清洁,每周进行2至3次消杀。为保证消毒质量,应先用清水清理污染物,之后用含氯消毒液擦拭或喷洒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

  坐便器与皮肤接触的部分,可使用酒精喷雾或含有酒精的消毒湿巾进行消毒,消毒频率可根据家庭人数及使用频率适当增加。坐便器边缘向内的排水孔是日常消杀容易忽略的死角,可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使用废旧牙刷蘸取含氯消毒液进行有效消杀。

  最后,卫生间内的马桶刷、钢丝球、抹布等,要做到工具本身清洁消杀,并定期更换,防止病菌滋生。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