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七卧室细节篇 通风晾晒合理消毒

2020年08月26日 13:3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人们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卧室中度过的,不算太大的空间里,床铺、卧具等也几乎都是与人密切接触的。在保证日常清洁的同时,可使用含氯消毒液对卧室地面、墙壁进行消杀。此外,也应关注床褥、衣柜等的清洁消杀,降低病毒传播风险。

  卧室空间用紫外线灯杀菌

  在做好日常通风、清洁的基础上,可通过家用紫外线杀菌消毒灯,对卧室进行消杀,一般照射一小时以上就能杀死空气中的微生物。

  使用紫外线灯杀菌,一定要避免灯光直射眼睛。消毒时人要离开房间,并紧闭门窗。紫外线杀菌消毒灯的放置位置,要根据灯的功率及卧室大小实际操作。要选择质量有保障的紫外线杀菌消毒灯,并按说明书使用才能取得理想的消杀效果。消杀完成后,室内通风30分钟以后再进入。

  床体用含氯消毒液消杀

  对卧室中经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如门把手、床边扶手、床头柜、衣柜外壁等重点部位,可使用含氯消毒液消毒,待其作用30 分钟后,用清水擦去残留部分。

  需要注意的是,卧室环境消杀以清洁为主,消杀为辅,不应全房大面积喷洒消毒剂,以免刺激性气味损伤人的呼吸道。

  在日常勤通风的基础上,当阳光充足时,敞开窗户,让阳光直射杀菌,也能避免病毒滋生。

  床褥、衣物用专用消毒液洗涤

  被褥、衣物等与皮肤直接接触的物品,不建议使用含氯消毒液消杀,日常清洗、晾晒即可。如确有必要进行消杀,可使用加热消杀的方法,如很多洗衣机都有加热消毒除菌的功能,或对小件衣物采用煮沸方式进行消杀,即可有效杀死新冠病毒。

  此外,衣物、床单、被罩消毒也可使用专用的衣物消毒液,衣物消毒液含高效稳定的杀菌剂,出色杀菌,不伤皮肤,不损衣物,有效除异味。使用时需参照产品背标的注意事项,避免错误使用。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