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做好秋收冬种准备工作 确保小麦良种覆盖率达100%

2020年08月27日 08:4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新疆将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提前做好秋收冬种的准备工作,确保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小麦指令性种植计划完成率达到100%。

  8月26日,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了解到,新疆将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工作部署,在“三夏”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基础上,在“三秋”工作中更进一步,为此,新疆制定了《自治区2020年“三秋”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新疆将在提前做好秋收冬种的准备工作中,确保农资供应不断,播前整地、灌水实现全覆盖,冬小麦适播期内播种面积占比达70%以上,精量播种等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播种质量较上年进一步提升。冬储菜播种面积得到保障,自给率较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

  同时,确保秋收实现农机作业安全无事故,玉米等粮食作物做到颗粒归仓。秋管措施科学到位,水肥跟踪及时有效,粮棉等重要农产品供给绝对安全。

  各地也将提前开展作物种植意向面积调查,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将冬小麦约束性面积任务落实到县乡、农户、地块。其中,南疆地区要扩大白地种植小麦的比例,推广种植优质高产、适合南疆生育期和种植模式的小麦品种。北疆地区要在稳定冬麦种植面积的基础上,增加有水源保证的河灌区、井灌区小麦种植面积。

  在农机作业服务方面,新疆将围绕秋收冬种生产,分别制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农机作业预案,加强农机手的操作培训,做好农机具准备和检修,合理调剂调配作业机具,加强农机服务监管,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农机作业安全。

  新疆还将协调做好秋收冬种农资储备调运,及早分析研判当地秋收冬种生产期间种子、肥料、农药、柴油等市场需求变化,准确调度农用物资储备情况,落实农资物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畅通农资物流通道,确保农资正常流通、及时入村进店,满足农民生产基本需求。

  与此同时,新疆还将高质量抓好秋季播种工作,抓好冬小麦和冬储菜播种作为落实“米袋子”和“菜篮子”工作责任制的重要举措,建立秋收冬种巡查工作机制,执行冬小麦播种“日报”制度,实时掌握麦播动态。对播种进度慢、播种质量不高的情况,及时进行督促指导,奠定冬小麦和冬储菜高质高产高效生产基础。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新疆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还将重点统筹推进农村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各项工作,不折不扣落实“秋收”,确保秋粮、棉花等重要农产品生产形势总体稳定,打好全年农业丰收的收官之战。

[责任编辑:赵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