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旅游兴疆”两年间(三)】产品围绕旅游强

2020年08月27日 09:40   来源:新疆日报

游客在霍城县芦草沟镇四宫村解忧公主薰衣草农场花海中游玩(6月13日摄)。 新疆日报记者 邹懿摄

  新疆日报讯(记者贾春霞报道)“旅游兴疆”战略实施两年来,新疆各地结合自身优势,把促进全域旅游发展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集聚各类要素、融合各类产业,补旅游“购”的短板,延伸产品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让产品围绕旅游强,推出了一系列体验性、参与性、互动性强的旅游新产品,释放旅游新动能。

  特色农产品成为“伴手礼”

  曾经,木垒哈萨克自治县种植的2000多亩鹰嘴豆因“藏在深山无人知”遭遇卖难;如今,全县种植鹰嘴豆面积已达10万亩,鹰嘴豆系列加工产品成为游客来木垒必不可少的“伴手礼”。

  “旅游发展得越好,鹰嘴豆产品就卖得越好。”从最初种植鹰嘴豆的农民到成长为全县鹰嘴豆产业化发展龙头企业当家人,冯新见证了生态、绿色、有机的鹰嘴豆成长为旅游热销产品的发展历程。目前,该县鹰嘴豆种植面积占全国种植总面积的83%,赢得了“中国鹰嘴豆之乡”的美誉。

  各地不断深化“旅游+农业”融合发展,在农业特色化、绿色化、品牌化、高效化上持续发力,培育了一批“土字号”“原字号”农产品品牌。今年,自治区出台《关于推动新疆农产品进景区的意见》,各地高标准推动特色农产品进景区,积极探索并加快特色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升级步伐,仅阿克苏地区在国家3A级以上景区就改造、新建了20处本地特色农产品经营中心。一些地方还开展特色农产品进酒店、进车站、进机场等活动,让特色农产品变身“伴手礼”。

  特色农产品在旅游市场带动下,名声更加响亮。近日,库尔勒“盛牌”“西域香妃”两个香梨品牌获中国果协“2020年十大梨品牌”称号,阿克苏苹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最受欢迎的苹果区域公用品牌10强”。

  “新疆礼物”走俏八方

  对昭苏县来说,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称号不仅仅是荣誉,更带来一条旅游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径。该县马产品开发链条不断延长,研发生产的马油化妆品等成为当地新名片。“仅每年举办的‘天马节’上,马油化妆品订单就达一二百万元。”昭苏县祥源旅游商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朱德强说。

  近年来,新疆各地工业加工企业、文博单位、各大景区等持续加大对新疆旅游商品、特色手工艺品的开发力度,推出一批富有地域特色的旅游商品,成为海内外游客争相购买的“新疆礼物”。

  以吐鲁番高昌故城为主题开发的“高昌智慧”“草原石人”“大魔师”“唐小驹”等10余个系列100多种文创产品,地方特色浓郁,造型诙谐幽默,深受海内外游客青睐;伊犁河谷薰衣草的大规模种植,形成了以旅游带动一二三产业辐射发展的格局,仅“解忧公主”每年接待游客就达50余万人次,销售的薰衣草精油、面膜等旅游产品超过2000万元;以博斯腾湖芦苇为原料制作的芦苇工艺画栩栩如生,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不仅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博湖礼物”,也带动当地群众创富增收。

  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

  “夜游交河”“夜行坎儿井”“夜读苏公塔”“夜品葡萄沟”……在新疆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搞活夜间旅游的背景下,吐鲁番市琳琅满目的夜游系列产品非常火爆,引得游客接踵而来。

  吐鲁番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金强说,目前,吐鲁番正加紧开发夜游系列产品,逐步开设《吐鲁番盛典》旅游夜场演出和“奇石馆”旅游购物夜场,形成夜品、夜宿、夜游、夜赏、夜购于一体的旅游夜产品体系。吐鲁番还积极探索“康养+旅游”新模式,不断深耕“沙疗”产业,推出的“沙疗”产品满足了游客个性化需求,受到游客热捧。

  全域旅游让全疆各地发展“旅游+”的热情空前高涨,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冰雪游、自驾游、低空游、垂钓骑行度假游、健身养生游等多业态、复合型的特色旅游产品异彩纷呈,扮靓了全域旅游市场。

  新疆将推出一批国家级、世界级知名旅游品牌,打造集文化、旅游、购物、演艺、娱乐为一体的优秀文化旅游产品,集中力量让“新疆是个好地方”这一独特品牌更加闪亮。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