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共栽“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

2020年08月27日 12:20   来源:兵团日报

  五师双河市创新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各族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共栽“团结花” 共享“幸福果”

  五师八十七团机关干部与结对亲戚一同进行拔河比赛,在活动中进一步增进感情(资料图片)。兵团日报驻五师记者站 沈志君 摄

  五师双河市不断探索新思路、新举措,持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通过一系列促进民族团结的生动实践,民族团结的氛围更加浓厚,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兵团日报实习记者 朱丹丹 记者 禚艺

  “妹妹,听说你在小区做志愿者,志愿者工作很辛苦,你要注意身体,也要保护好自己。”8月6日,五师双河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工作人员赵国芳接到了自己的结对亲戚吐衣沙·库那洪的电话。

  电话这头的赵国芳也在关心嘱咐着吐衣沙·库那洪,让他们一家一定要做好防护,听从社区的安排,不出门、不聚集。

  民族团结情谊就在这样你来我往的关心中日益深厚。

  五师双河市居民中有汉族、蒙古族、维吾尔族等32个民族,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13.1%。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全面深入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各民族间团结氛围愈加浓郁,民族团结之花在这里绚丽绽放。

  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夯实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我们学校会定期举办民族团结教育主题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对学生进行民族团结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让各民族学生在活动中交往交流,加深了解,增进友谊。”8月20日,五师八十三团第一中学教师刘秀霞说。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始终坚持把思想引导、宣传教育作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基础性、先导性工作,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全过程,广泛开展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各族职工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夯实各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

  同时,五师双河市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投入1.2亿元新建77个基层连队文化站,定期举办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演讲征文等活动;编印民族团结典型事迹选编、微故事集、民族团结画册;运用报纸、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媒介大力宣传各族职工群众互帮互学、守望相助、共同创业的典型事迹,积极营造“人人讲民族团结的话、人人做民族团结的事、人人争当民族团结模范”的浓厚氛围。

  结对亲戚常来往、动真情,用实际行动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你们一家人最近怎么样?生产生活有没有什么困难?要勤洗手、注意卫生,不要出门、不要聚集。等战胜了疫情,我就去看你们。”8月15日,五师双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马海英打电话了解自己结对亲戚的近况。

  这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五师双河市的结亲干部们不能去看望结对亲戚。虽然疫情阻断了亲戚间相互往来的脚步,但却隔不断亲戚间的那份情谊。五师双河市的结亲干部们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云方式”,为结对亲戚普及疫情防护知识,帮助结对亲戚协调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五师双河市扎实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该师市4091名干部结对认亲4161户少数民族家庭,182名干部结对认亲地方乡村128户少数民族家庭,为结对亲戚办实事好事3万余件,捐款捐物293.67万元,惠及2.8万人次;开展联谊活动2561场,覆盖4.6万人次。

  通过一次次润物无声的“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五师双河市各族干部职工群众在来来往往、说说唱唱、聚聚聊聊中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建立了友谊,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形成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生动局面。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的持续深入推进,湖北省援疆干部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湖北省各级党员干部与五师双河市400余户少数民族家庭进行了结对认亲。结亲干部们从日常生活入手、从具体事情做起,帮助结对亲戚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够办好的事情,用一个个实际行动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真正做到一次结亲、终生结缘。

  五师双河市还牢固树立“兵地一盘棋,兵地一家亲”思想,持续开展“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深化兵地融合发展。

  2019年以来,五师双河市与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共同推进“五共同一促进”创建活动,五师32个单位分别与地方县(市)、乡(镇)政府结成互帮互助对子,79个基层连队党支部与地方村级党支部结对联建,九十一团与精河县托托乡共同建设民族团结一条街,八十八团与温泉县共同打造全域旅游等兵地融合发展典范,形成了经济融合发展、文化交融共建、维稳责任共担、民族团结共创的良好局面。

  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

  “大家的帮助让我在脱贫增收致富的路上没掉队,我有信心把日子过得更好!”8月5日,八十六团八连群众阿布都·海力力说。

  以前,阿布都·海力力常年在外地打工,收入不稳定,生活很拮据。今年,在八连“两委”的引导鼓励下,他报名参加了五师双河市人社局举办的“就业帮扶、真情相助”培训活动,学到了电焊技术。有了一技之长的阿布都·海力力如今在五师双河市荆楚工业园区内的新疆平云汽车有限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不仅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而且月工资也达到了6000元。

  五师双河市坚持以民为本、就业优先,积极推进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和职业技能培训,促进群众就业;开展少数民族未就业人员免费技能培训,引导少数民族富余劳动力向二三产业转移就业。5年间,五师双河市新增少数民族就业人员4500余人。

  五师双河市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高智慧说,今年,该师市在促进就业创业工作中,突出重点群体、重点区域,注重市场需求,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切实解决群众就业难的问题,助推师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年来,五师双河市持续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释放民族团结进步红利,让各族职工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该师市积极构建“嵌入式”社区环境和生活条件,5年投入3.8亿元,新建保障性住房790套、抗震安居房429套、棚户区改造9734户;大力开展连队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少数民族聚居连队危旧房拆建1190户,极大地改善了各族职工群众的居住条件。

  同时,五师双河市投入资金1.85亿元实施“兴边富民行动”项目,围绕特色种植和养殖业、饮用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项目39个,惠及各族职工群众6.3万人,全面提升了边境团场的综合实力、维稳戍边能力和各族职工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