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 | 从此,心里装着一家人

2020年08月27日 12:19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驻十师记者站 樊晓丽

  “这段时间家里都还好吧?现在因为疫情的原因,没办法去看你们,你们要遵守连队的防疫要求,做好防护。现在的困难都是暂时的,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再见面了。”8月22日,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兵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干部李建军给自己的结对亲戚、三师伽师总场八连职工库尔班·吾修打电话时说道。

  从陌生到熟悉,从接纳到信任,从牵挂到成为一家人,2016年,李建军和库尔班·吾修一家结成了亲戚,从此,在李建军的心里,始终装着一家人。

  2016年11月,李建军坐了13个小时火车,换乘汽车,辗转1500公里,终于抵达三师伽师总场八连。这个在地图上很小很小的一个点,居住着他的亲戚库尔班·吾修一家人。

  伽师总场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西北边缘、喀什噶尔克孜河下游,曾是兵团的贫困团场之一。李建军和同事们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的重点,想方设法帮助结对亲戚脱贫增收谋发展。

  初次相见,热情的库尔班·吾修一家人让李建军感到亲切温暖,他们围坐在一起聊着天,一同谋划着美好的未来。

  11月,进入农闲时节。看着库尔班·吾修每天没事可干,李建军就多方打听,想给农闲时的库尔班·吾修找点活儿干。了解到连队附近有个地膜厂需要保安,每月工资1800元后,李建军连忙找到连队干部,希望连队干部能牵线搭桥,帮助库尔班·吾修在地膜厂就业。在连队的协调和李建军的帮助鼓励下,当月,库尔班·吾修就到地膜厂当了保安。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就业是关键一环。”李建军说,“这可是农闲期间稳定增收的好路子呀。”

  库尔班·吾修家种了30亩红枣、42亩棉花,但因缺乏种植技术,他家的红枣和棉花产量一直很低,靠种地为生的库尔班·吾修一家生活很拮据。

  长期在机关工作的李建军对种地是个“门外汉”,为了帮助库尔班·吾修,他邀请石河子大学林果业专业的教授到库尔班·吾修家的红枣地和棉田里进行现场培训,手把手地为库尔班·吾修讲解红枣和棉花的种植管理技术。

  当辛勤劳动插上科技的翅膀,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学会了科学种植管理,库尔班·吾修种植的红枣和棉花产量都有大幅提高,2019年,他家的红枣亩产600多公斤。库尔班·吾修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日子越过越红火。

  红枣有了产量,怎么把红枣卖出去?李建军为了帮助库尔班·吾修拓宽销路,他化身网络“主播”,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平台帮忙推销库尔班·吾修家的红枣。但网上销售却并不简单,有了订单后,李建军还要忙着帮库尔班·吾修将红枣打包装箱、填写客户收货信息、用三轮车将红枣运到物流点……

  进了一家门,从此一家人。一个个实实在在的帮助,让库尔班·吾修对李建军越来越信任和依赖,家里的大事小事都会找李建军商量。库尔班·吾修和李建军的亲弟弟同岁,经过4年的相处往来,李建军已经把他当成了自己另一个弟弟,他们兄弟之间的情谊也在常来常往中愈加深厚。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