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问计馕产业③】新疆5万余户家庭通过打馕实现脱贫

2020年08月28日 09: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翔报道)近年来,新疆各地把发展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抓手、农民增收的法宝、经济发展的亮点,馕产业呈遍地开花、加快发展之势。截至2019年底,全区已有5万余户家庭通过打馕脱贫致富。

  揉面团、揪剂子、擀馕胚……8月23日,伽师县馕产业园内,买买提依明·卡得尔耐心地给徒弟教授打馕的技巧。

  买买提依明是伽师县巴仁镇巴合其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8月来到伽师县馕产业园就业。“我现在每天能打500多个馕,还带了5个学徒。”他说,依靠固定工资加提成,每月收入3500元,对今年实现脱贫信心十足。

  目前,伽师县馕产业园一期已安置就业人员1200人,其中贫困户696人,按照“保底工资+绩效工资”模式发放薪金,人均月工资3000元以上。

  脱贫攻坚步入关键期,馕这个新疆人餐桌上常见的食品,正在贫困地区被赋予更多的意义。各地依托馕产业发展,推进相关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以及旅游业等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对带动就业的综合承载能力,使其在稳增收、助脱贫、防返贫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记者从工业和信息化厅了解到,今后,新疆将继续盘活馕资源、打造馕品牌、做好馕文章。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联合重组,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增强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带动中小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打馕工匠共同发展,形成产业发展利益共同体。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