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疆提前做好秋收冬种准备工作

2020年08月29日 09:4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从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新疆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提前做好秋收冬种的准备工作,确保农资供应不断档,冬小麦种植面积不缩水,保质保量完成全年农业生产目标,夯实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有效供给基础。

  今年,新疆把稳定面积保产能作为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提前开展作物种植意向面积调查,合理调整种植结构,将冬小麦约束性面积任务落实到县乡、到农户、到地块,小麦指令性种植计划完成率达到100%。同时,不断提高小麦生产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播前整地、灌水全覆盖,确保小麦良种覆盖率达到100%,精量播种等主推技术到位率达95%以上,播种质量较上年进一步提升。

  当前,新疆正全力做好农机作业服务和农资储备调运工作,为秋冬种工作做好充分保障。围绕秋冬种工作,分别制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农机作业预案,组织开展好农机作业工作。对南疆缺少劳动力的农户,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等农机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服务,减少人员聚集劳作。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及早分析秋冬种生产期间种子、肥料等农资产品市场需求变化,积极对接农资生产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准确调度农用物资储备情况,畅通农资物流通道,满足农民生产基本需求。

  与此同时,新疆还重点做好玉米、棉花等重要农产品收获工作,打好全年农业丰收的收官之战。为此,各级农业农村部门将准确把握农时,科学确定开镰收割时间,做到成熟一块,收获一块,实现颗粒归仓。同时,准确把握秋收作物生产和市场购销形势,提前做好玉米晒场、烘干塔等检修工作,积极促进农企对接,鼓励各类企业与农村经理人、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建立稳固的购销关系,让农民分享农作物收购、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收益,提高农业生产综合效益。

[责任编辑:王昕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