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为农户提供“一条龙”专业服务减少粮食损耗

2020年08月30日 08:55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于江艳报道)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新疆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为农户提供“五代”服务,从源头上减少粮食产后损失。

  8月28日,塔城地区沙湾县西戈壁镇金河畔村种粮大户陈清理告诉记者:“以前,小麦成熟后都是自己联系收割机收割,之后拉到晒场晒干,清扬干净后再联系车辆送到粮站去卖,现在沙湾县天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新建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农民得到实惠。粮站的工作人员先到地里来检测小麦水分,合适收割了,他们就派来收割机收割,麦子收好后直接拉到粮站,我们不用操太多心。”

  今年,陈清理种了300余亩小麦,以前自己收麦子,不仅浪费粮食,还要额外花钱清扬、运输,“粮站的专业服务,可使每亩地小麦损耗减少7—8公斤,运输费、清扬费每公斤也能省四五分钱。”

  记者从沙湾县天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了解到,依托新建的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收粮形成了“一条龙”的闭环服务,不仅减少了粮食产后浪费,也提升了粮食品质,为生产优质面粉提供保障。“依托粮食产后服务中心,我们与周边的8家合作社达成合作,为8000余户农民提供‘五代’服务。”沙湾县天宝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东华说。

  记者从自治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通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新疆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在65个县市建设粮食产后服务中心84个,为农民提供专业化的清理、干燥、储存等服务,提高粮食保质能力,减少农户储粮损失,带动农民增收。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