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科普清泉滋润创新沃土

2020年08月30日 09:21   来源:新疆日报

  8月29日,2020年新疆科技活动周落下帷幕,线上参与人数超过130万人次。作为人们接触并了解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平台,科技活动周已发展成为公众参与度最高、覆盖面最广、社会影响力最大的科普品牌。

  人们常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普是个“树人”的过程,它渗透着对科学精神的普及和传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普及的重要性时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从科普工作支撑国家科技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只有使全民科学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创新发展的双翼才能更加健壮有力。

  推动科普全民化,方能平衡好创新发展之双翼,厚植学习科学知识、崇尚科学精神、锤炼科学思维的沃土,提升公民的科学素养,孕育科技创新的蓬勃力量。

  厚植孕育科技创新的沃土,要让越来越多的人学会运用科学思维。面对疫情,是闻讯而乱还是理性判断?啃下脱贫攻坚的硬骨头,怎样发挥科技的力量?时代发展越是一日千里,越需要赶上时代、紧跟前沿的科学普及。此次科技活动周主题为“科技战疫创新强国”,全疆各地州通过网络展厅、线上公开课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科技,力求启迪民智、提升公民素质。实践证明,大力提升全民的科学素养,让更多的人在变动、难题以及各种挑战面前,秉持科学精神、运用科学思维、进行科学思考,我们才能拥有临危不乱的定力和勇往直前的底气。

  厚植孕育科技创新的沃土,要让科普不仅有意义更要有意思。在此次科技活动周中,昌吉回族自治州等地纷纷运用网络展厅、微信公众号、视频会议平台等线上渠道,展示成就、进行互动,打通科普“最后一公里”。这些各具特色、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摘下“高冷”的面纱,在形式和手段上不断创新,增强贴近性和互动性,重视末端和细节,从而飞入“寻常百姓家”。

  科技的发展没有止境,科学的普及一直在路上。充分发挥好科技活动周的品牌效应,让科普这泓清泉深润新疆创新发展的沃土,让秉持科学态度、尊重科学规律、坚守科学认知、实施科学举措成为一种习惯,就一定能撬动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能量。(刘千圣)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