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幸福抒怀】卡拉卡依提村的“杏”福时光

2020年08月30日 14:12   来源:新疆日报

  在一场大雨到来之前,我们前往哈密市伊州区西山乡的卡拉卡依提村。顺着山势,黝黑的柏油路面如细长的丝带,连接着卡拉卡依提村与山外的世界。

  “为了我们村的杏子、核桃能运输出去,几年前专门修了这条路。城里人利用周末闲暇时间,驱车四五十公里来村子玩,他们最喜欢吃我儿子做的铁板烤肉、大盘鸡,吃完了再摘点杏子带回家。我家的杏子经他们宣传已经‘长腿了’,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沙依提老人对我们说。

  西山乡的杏子好吃,有记忆里的味道。杏树在山坳里自由生长,汲取充沛的阳光,接受雨水的洗濯,结出的果实软糯甘甜,就像山里人现在的生活,充满让人踏实的滋味。

  每到杏子成熟季节,沙依提家杏园里的人和杏子一样多。他们散落在树与树之间,比较着小白杏和乔丽番杏的味道,然后各摘上几箱,放进私家车,准备带回去与亲戚朋友分享。

  白杨河谷中,卡拉卡依提村的住户庭院排列得错落有致,外墙明黄的颜色,掩映在绿色葱茏的树木间,自有一种恬淡风味。

  在村里生活了65年的沙依提老人,这几年惊奇地发现村庄变得越来越热闹了:杏花开放或杏子成熟的时节,卡拉卡依提村都会迎来很多游客,他们拍照、游玩、采摘,欢声笑语响彻曾经空寂的山谷,五颜六色的服饰让村里充满时尚气息。

  沙依提老人的儿子曾在市里一家酒店做厨师,看见村里人气越来越旺,便辞职回家在自家杏园开起了农家乐。沙依提家的杏园地理位置好,一渠清泉从杏园右侧的山崖上飞流直下,给杏园平添了不少生机。他找来匠人,在水渠上建起了几个铁艺凉亭。炎炎夏日,人们坐在杏林深处被大片绿荫覆盖的凉亭里,凉亭两侧的粉色帷幔,在山风的吹拂下轻柔飘飞。呼吸着山野清新的空气,再享用一盘美味的手抓羊肉,或者捉一只在林子里散养的草鸡,自己动手做一份大盘鸡,这样的生活对久居城市的人来说,是一种难得的放松。

  游客喜欢采摘挂在枝头的杏子,沙依提老人就热心地给他们指点哪棵树上的杏子好吃。在他的记忆里,以前的卡拉卡依提村除了生长萱麻,还生长贫瘠和荒凉。低矮的土坯房散落在河谷旁边的高地上,辛苦劳作的农人穿着差不多样式的衣服,还有辛苦一年后,同样微薄的收入。而如今,村里更多的是杏树、桃树、核桃树以及开辟的田地、修建的安居房和平坦通达的马路,还有人们脸上的笑容。

  路没有修通之前,这里的杏林不成气候,成熟的果实跌落在地上,只能一个个捡拾起来晾成杏干。那时杏干没有销路,长久地堆积在那里,压得大家心里沉甸甸的。

  这些年,沙依提老人亲眼见到在政府的规划下,坎坷的山路变成了简易土路,之后是平坦的砂石路,再后来又变成了黝黑笔直的柏油路。村里的老人们晒着太阳相互愉快地打气:“咱们都好好活着,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是啊,看看眼前的生活,就会对未来充满希望。

  沙依提老人的儿子不到30岁,经营农家乐,每月纯收入都在8000元左右。

  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引导下,村里有23户人家相继开起了农家乐和乡村民宿,家家有了小汽车。

  沙依提老人的儿子买来小汽车的那一天,带着他出去转了一圈。回到杏园里,他一边回味驰骋在公路上的畅快心情,一边剥开熟透的杏子,放在嘴里细细品味:“杏子还是那个杏子,但是我感觉比以前的更甘甜了呢!”(田蓉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