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惜粒米也是为天下计

——“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系列谈①

2020年08月31日 09:29   来源:新疆日报

  近日,新疆各部门各单位纷纷发出倡议,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迅速行动起来,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弘扬传统美德,更是承担社会责任,在这项事关粮食安全、国计民生的大事上,人人皆可为,也人人须有为,因为惜粒米也是为天下计,能护仓廪实、天下安。

  民以食为天。新中国成立至今,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从追求“吃得饱”到追求“吃得好”,中国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粮食产量稳步增长,我们手中的饭碗端得越来越稳。但近年来,受过度消费观念和讲排场、好面子等陋习影响,“舌尖上的浪费”不时有回潮之势。据有关部门调查,大型餐馆、游客群体、中小学校、公务聚餐等是食物浪费的重灾区。据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的粮食约3500万吨,接近中国粮食总产量的6%——数字触目惊心,浪费令人心痛。

  从粮食生产的整个环节上看,倒掉的饭菜是对土地、水、种子、化肥等生产资料和劳动力的浪费。我国用仅占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全球20%的人口。这项举世瞩目的成就需要理性看待,我们应该深刻认识到我国的土地资源是非常宝贵的,土地的生产压力仍然较大,珍惜粮食就是珍惜宝贵的生产资源。无论是按需点餐还是餐后打包,每个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行动都是在为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贡献力量,都是在为青山常在、绿水长流付出努力。

  从国家的长远利益看,虽然连年丰产丰收,但我国的粮食产需仍将处于“紧平衡”态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放松。粮食安全事关每一个中国人的饭碗,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的当下,重视粮食安全一方面要在生产端“开源”,同时也要注重在消耗端“节流”,每个人都应从一碗饭、一盘菜做起,为守护我国粮食安全尽责出力。

  粮食是安天下之本,粮食的重要性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爱惜粮食、敬畏粮食,应该成为一个人道德素质的体现。这就需要我们在头脑中厚植勤俭节约的意识,并外化为持之以恒的行动。只有以无数个体的微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才能有效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才能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国家安全。(张蓓)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