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消毒规范指导之十二——公共场合细节篇

佩戴口罩需谨记,个人消杀很必要

2020年08月31日 11:5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报道)城市生活逐步恢复的当下,在岗人员在做好重点人群管理、员工健康状况监测、信息登记和宣传教育等工作的同时,日常办公、外出勤务、上街采购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工作期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防疫细节?休息时间如何就餐?

  佩戴口罩、保持距离

  办公室日常防护,最重要的是注意个人防护,减少与潜在病毒接触的机会,切断病毒传播的路径。

  病毒主要是从黏膜侵入,如口腔、鼻腔和眼部。所以做好对这些部位的重点防护非常必要。正确佩戴口罩是可以切断病毒进入肌体的重要措施。

  在佩戴口罩的基础上,进入办公区域,特别是相对人员密集的工作场合,一定要保持通风。在工作场合中,同事之间保持适度的距离,隔位就座办公,都是有效的防护手段。

  需要注意的是,办公室应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如单位使用的是没有新风送风功能的中央空调,应停止使用,最好使用分体式空调。

  勤务外出,前往银行、行政中心等公共场所同样要佩戴口罩,与他人保持一定距离,主动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测温、登记。可随身携带备用口罩、免洗消毒洗手液或消毒湿巾在必要时进行个人消杀。

  不聚集,勤洗手

  日常工作要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严格落实“勤洗手、戴口罩、不聚集”等要求。召开会议尽量采取视频方式,现场会议要减少参会人数、缩短会议时间、加大座位间隔、保证会场通风。

  办公室电脑、鼠标、键盘等直接接触的个人办公物品,小件物品等可用含有酒精的消毒湿巾擦拭消毒。较大物品如办公桌,可用含氯消毒液进行喷洒、擦拭或者浸泡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擦拭干净即可。

  在办公过程中如厕难免需要用手接触卫生间门把手、水龙头等。如厕前后均要用具有杀菌功能的肥皂、洗手液通过七步洗手法进行科学洗手。

  卫生间要加强空气流通。确保洗手盆、地漏等水封隔离效果。每日随时进行卫生清洁,保持地面、墙壁清洁,洗手池无污垢,便池无粪便污物积累。

  就餐不堂食,打包分开吃

  有食堂的单位要采取有效的分流措施,避免人员密集和聚餐活动。工作人员就餐应采取分餐打包方式,避免食堂集中就餐。取餐过程中,工作人员要佩戴口罩间隔1.5米以上有序排队,打饭过程中不喧哗,不聚集。

  选择在外购买食物或订餐的市民,排队要保持1.5米以上距离,就餐不堂食,打包带回工位或家中就餐,最好使用个人的餐具。

  用于打包的包装袋、盒饭要封装严密,就餐完毕后应对餐具进行沸水蒸煮消毒,个人餐饮具一般采用“清洁剂+流动水”清洗即可,如果不放心,开水煮沸也是很好的选择。

  在单位用餐时注意,在用餐期间不要和其他同事或者是自己的好朋友有过多交流,尽量做到不说话。

  外出前往商店、蔬菜店采购;前往理发店剪头发时,同样要与他人保持距离,有序排队进店。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