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这熟悉的城市脉动——昨日(8月30日)乌鲁木齐街头见闻

2020年08月31日 12:0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8月30日10时,在西虹东路南二巷疆人馕坊,市民有序排队买馕。 记者李晓青 摄

市民在团结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选购蔬菜。 记者梁淑芳 摄

8月30日,在经开区(头屯河区)天柱山街餐饮一条街,市民点餐后打包回家。 记者陈岩 摄

8月30日上午,长春路马老大拌面馆里马奋奇正在做炒面。 记者王畅彤 摄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畅彤 李晓青 陈彦仿 梁淑芳报道)8月30日,随着乌鲁木齐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人们走上大街小巷,徜徉在熟悉的街头,慢慢地找回生活节奏,久违的城市烟火气正在回来。

  小巷清晨馕飘香

  ●时间:10时

  ●地点:西虹东路南二巷疆人馕坊

  一大早,在西虹东路南二巷疆人馕坊内,戴着口罩的买买提江 · 喀迪尔正娴熟地将和好的面团分成一个个手掌大小的面团,转眼间,案板上已经堆满了近二十个小馕坯,随后,再挨个放入热腾腾的馕坑中,店外街边,已有五六名顾客拉开距离,有序排队等候。

  五六分钟后,香喷喷的皮牙子馕新鲜出炉,居民周慧琴装好两个馕,用手机扫码支付。

  “早晨一出小区,就闻到巷子里熟悉的馕香味了,真好!”周慧琴边和记者聊天,边与出来散步的街坊邻居打招呼。

  有二十多年打馕经验的买买提江 · 喀迪尔在这家馕店工作已有一年多了,疫情前馕店每天要用掉五袋子面粉,这次疫情后第一天开店,他就准备了十袋面粉,他说,手里摸着面团子有活干,心里就踏实了。

  疆人馕坊连锁店负责人娄德军说,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他们在水磨沟区的5家分店已开门营业,为了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保证不扎堆不聚集,他们延长了开店时间,主要供应皮牙子馕、芝麻馕、窝窝馕等,后期还将尽快丰富馕的品种。

  直销点连续补货

  ●时间:11时

  ●地点:团结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

  “今天油麦菜一公斤3.3元,豆角一公斤才4.3元,买回去做蒸面。”家住温泉西路北二巷的居民罗香华在团结社区蔬菜副食品直销点看完菜价,满意地挑起了菜。

  作为店长的张恩博说,西红柿、辣子、胡萝卜、豆角等六十多种菜都是一早拉来的,市民常吃的菜都有,从早晨9时开门到11时,已经前后补货两次了。

  记者看到,市民都是自觉排队测温进店、采购、付款,安全有序。店员每隔半个小时,对门口、门把手、地面进行消毒。

  “这里的菜价格低、品相好。”居民田丽华说,水果、蔬菜都有,需要的都能买到。张恩博说,此次疫情防控期间,以小区或楼栋为单位建立的微信群发挥了很大的作用。针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推出订购服务,无接触送货,虽然累点,但能为身边的邻居们多做点事,一切都值得。

  小游园里欢乐多

  ●时间:11时30分

  ●地点:铁路公园

  在位于喀什东路的铁路公园,3岁的王韵然和姐姐安琪已经玩了两个小时了。

  王韵然的姥姥高雅玲说,宅了40多天,8月29日可以出小区,下午就带着两个孩子来家门口的小游园玩,这里原本就是孩子们每天傍晚吃过饭都要来玩的地方,当天来了之后,玩得很开心,今天早晨起床后,他们就吵着还要来。

  记者看到,在小游园里,已经有十多个孩子在玩耍。还有散步的老人、年轻人。

  市民邹琳是“90后”。她说“:我家就在附近,以前几乎不会在早晨来这里,休息日时,总想着多睡会儿。今天早起吃过早餐就来散步,城市恢复了往日的生机,我也想来感受热闹的场景。”

  面馆迎来老顾客

  ●时间:12时

  ●地点:长春路马老大拌面馆

  8月30日12时,长春路马老大拌面馆迎来了复工后第一位客人。“马师傅,来一个二节子,打包!”

  “好嘞,还是老样子,多放芹菜不放皮牙子对吧,今天的芹菜特别新鲜,给你多放点。马上就好。”马奋奇边招呼顾客边开始做饭。

  今年30出头的马奋奇、马奋奎兄弟一起经营的这家小店已经迈进了第九个年头。用料扎实、味道好是兄弟俩吸引回头客的秘诀。

  负责掌勺的马奋奇是弟弟,为了今天的开工,后堂每个角落都细细地进行了清洗、消毒。他自己也换了一身新围裙。马奋奇说:“我们从8月29日就开始打扫卫生、消毒、准备新鲜食材,这开工了,老店也得有新样子嘛。”

  前段时间在家,我一直想着来店里吃饭,日子长了不吃,还挺想的。”正在等着打包的市民王燕说,她就住在拌面馆附近的小区,已经在这里吃了五年了。现在能出门了,她就想着到街上看看,家旁边的老铺子都开门了没有,一瞅马师傅开门了,虽然还不能堂食,但她还是要打包一份回家慢慢品尝。

  理发预约不扎堆

  ●时间:12时

  ●地点:新兴街东一巷发姿发型社

  凌晨1时收工回家,第二天不到9时,新兴街东一巷发姿发型社老板贺萍又回到理发店,对店内进行整体消毒、清洁后,开门营业。

  “8月29日大半天就服务了50多名顾客,忙到没时间吃饭,这就是累并快乐的感觉吧!”贺萍乐呵呵地和记者说着,手下发剪挥动不停。

  当天12时许,经过测温,居民周庆军走进贺萍的小店,店里已有三名戴着口罩的顾客,他和贺萍打了声招呼后,就出门坐在了沿街的座椅上等待。

  “今天一出小区,家门口的水果店、馕店、理发店都开门了,热热闹闹的日子又回来了。”周庆军对记者说,虽然可以出门了,但还是得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配合公共场所的防疫规定,“咱们的防控成果来之不易,大家都很珍惜。”

  贺萍的店面不大,为了保证店里人员不聚集,缩短顾客来店等待时间,她还通过微信、电话和老客户预约好时间,错峰为顾客服务。

  “现在预约的顾客比平时多一倍,我得加把劲儿,把之前的损失弥补回来。”

  贺萍说,作为个体营业户让她感动的是,社区的各项保障服务细致又周到,开店前组织接送做核酸检测,核酸检测报告出来后送上门,还指导店内各项消杀工作,“有了社区保障,我们复工后心里更有底了。”贺萍说。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