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 一线抗疫群英谱】志愿者托呼提 · 吐尔地:有一分热 发一分光

2020年09月01日 09: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于熙报道)8月30日14时,刚送完几户居民的蔬菜,满头大汗的托呼提 · 吐尔地顾不上吃一口饭,又赶往药店,为一位老年居民购药……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服务大家,快乐自己”……一个多月来,在乌鲁木齐市天山区团结路片区管委会领馆巷北社区,志愿者托呼提的口头禅,居民们都耳熟能详。

  此次疫情打乱了托呼提带妻子旅游的计划。“爸爸,你要保重身体,千万不要外出。”在外地工作的儿子和在社区工作的女儿,纷纷打电话叮嘱托呼提。

  “儿子,你是共产党员,老爸也是,关键时刻,我得让你们以我为榜样!”微信上,托呼提给孩子留言。社区发出招募志愿者的倡议后,托呼提第一时间报了名。

  物资运输保障、入户测量体温、环境消杀保洁……从早到晚穿着防护服,不是背着沉重的消毒设施,就是提着为居民购买的生活必需品。从小区外到小区内,从楼下到楼上,在汗水的浸透下,托呼提的衣服和鞋子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晚上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第二天他又准时出现在岗位上。

  志愿服务几十天以来,托呼提和其他志愿者共同为小区一栋楼的216户居民服务,平均每天接听几十个电话,发送微信消息上百条;从服务的楼栋到生活必需品采购点约2公里的路程,平均每天骑车往返十多趟。

  看到托呼提经常捶打腰部,领馆巷北社区党支部书记马林成劝说托呼提回家好好休养。可托呼提说:“我是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了,这点小毛病怎么能打垮我?”

  “最艰难的是30多摄氏度高温的日子里,一天十几个小时为居民服务,我身上起了很多疹子,又痒又疼。”托呼提说,那时每晚回家,爱人帮他涂抹药膏,劝他不要当志愿者了,“小区每家都好,自家才会好。”他对爱人说。

  在志愿服务中,细心的托呼提特别注重服务质量。为了确保购买、配送、分发居民生活必需品不出错,托呼提和爱人每晚都详细统计居民微信群里各家各户的订购数量、品种类别,打印出清单,一户一户、一样一样核对好。他还主动在微信群发布当天了解到的菜品和价格。尽管这样做让他每天都忙到很晚,可他乐此不疲。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托呼提的暖心服务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感谢。很多居民开始减少购买的次数,在他上门收垃圾时,居民主动将垃圾袋口扎好,还一遍遍说着感谢的话,并提醒他注意休息。

  面对居民们的感谢,托呼提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是一名党员,更应该义不容辞。”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