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市:发展林果业 种好“摇钱树”

2020年09月01日 12:39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潘婷 通讯员苗芹报道)8月30日,在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的核桃园里,村民阿布都外力·阿布都热合曼正忙着采摘核桃,看着一筐筐收获的核桃他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

  “我种植核桃已经六年了,村里定期派技术员在田间地头为我们提供技术培训,提高我们对果树科学精细化管理的水平。这几年核桃的品质提高了,产量逐年递增。”阿布都外力·阿布都热合曼说,去年,他家去皮核桃产量1.5吨,收入1.7万元。今年带皮核桃产量12吨,预计收入能达到3万元左右。

  尤喀克兰干村以前只种粮食和棉花,产业结构单一,村民中普遍存在“小富即安”的思想。近年来,阿克苏地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驻拜什吐格曼乡尤喀克兰干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把改善辖区生态环境、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作为重要抓手,深耕特色林果产业,坚持“生态发展、产业富民”的发展理念,依托国家产业优惠政策,采取大户带小户、党员干部带农户等方式,着力发展生态经济,因地制宜突出抓好核桃、红枣、梨、桃等林果产业,采取“政府推动、农户主动、市场拉动、科技带动”的举措,推动林果种植规模逐年扩大,找到一把破解群众增收缓慢的“金钥匙”。在抓好绿色生态农业和现代高效农业发展的同时,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同时吸引了一大批农村青壮年回乡,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谈到村里的林果业发展,尤喀克兰干村党支部书记木艾拜提·麦艾麦提说:“以前村民对发展林果业不重视,但是现在发生了很大转变。近几年,种果树让很多村民赚了钱,尝到了甜头,发展林果业的积极性更高了,很多村民返乡发展林果业,规模扩大了,吸引城里的消费者跑到果园来采摘和购买。”

  工作队和村“两委”还积极统筹协调为果农提供一条龙服务,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帮助果农采摘和装车,帮助果农协调运输卡车,通过微信公众号联系商超、企业发布产销信息,引导果农适时顺价销售,确保果品销得出、运得走、供得上、卖得好。

  该村通过产业扶持,发展规模以上种植大户8户,林果种植产业突破8110亩。为了增加收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业。游客来到村子里,既可以进果园体验采摘乐趣,还可以品尝农家美食、自助生态烧烤、到池塘垂钓等。另外,附近农户可以把家中养殖的土鸡、种植的绿色蔬菜销售给游客,带动周边农户增收。

  “我现在不用出村,在家里一年也能收入4万元左右。”村民吐尼亚孜·热合曼笑呵呵地说。

  据了解,尤喀克兰干村2019年人均收入达到1.72万元,其中60%来自林果业。林果业已成为该村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希望产业。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