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出台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 稳定增收渠道 巩固脱贫成果

2020年09月01日 13:11   来源:兵团日报

  兵团日报讯(记者陈琼报道)近日,兵团出台《兵团消费扶贫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消费扶贫目标任务和具体举措,促进困难群众持续增收。

  《方案》指出,要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积极创新扶贫方式,坚持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着力激发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积极性,实现城市“菜篮子”“米袋子”有效供给和促进已摘帽贫困团场及所在师市扶贫产业健康发展,满足职工群众需求升级和帮助困难群众持续增收,构建社会扶贫长效机制。

  《方案》明确,从七个方面推进消费扶贫工作。一是规范产品认定,兵团扶贫办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和企业自愿申请、自下而上开展扶贫产品认定工作;二是推动预算单位采购已摘帽贫困团场及所在师市农副产品,鼓励各级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采购份额方式,采购扶贫产品;三是推动援疆省市与受援团场及师市开展消费扶贫协作;四是推动兵团部门单位参与消费扶贫;五是推动社会组织和民营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消费扶贫;六是推动已摘帽贫困团场及所在师市农产品网络销售;七是推动流通服务网点建设,鼓励已摘帽贫困团场及所在师市因地制宜新建或改建一批产地仓、气调库、冷藏冷冻保鲜库等设施,以租赁、共享等方式降低参与消费扶贫企业运营成本。

  《方案》要求,各师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消费扶贫工作,根据产地、消费地的不同定位,明确目标任务,制定配套政策,建立工作机制,积极推动消费扶贫深入开展;各级相关部门要按照工作分工,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细化实化具体措施,推动消费扶贫各项任务和政策落到实处;要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消费扶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经验做法、先进典型,营造全社会参与消费扶贫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王建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