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餐打包、推出小份菜、半份菜……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乌鲁木齐餐饮业在行动

2020年09月01日 14:07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玲 王璇报道)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乌鲁木齐餐饮行业陆续复工复产,餐饮从业者积极行动起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通过设置提示牌,推出半份菜,鼓励外卖精细化点餐等方式减少餐饮浪费,切实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8月31日,在医学院附近的臻味坊火锅店里,工作人员全面清扫消毒,正在做复工准备。

  该店的出品督导王新峰说,复工后会强化光盘行动,继续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适时推出小份菜、半份菜,推出线上下单的火锅外卖服务,也会标明适合多少人的用餐量,为顾客点餐提供参考。

  “您有新的美团订单……”8月31日,在新民东街157号的张大师鸭爪爪麻辣香锅店里,老板宋晓珍跟几个店员忙得不可开交,有人负责处理外卖订单,有人负责打包装盒,有人负责提醒店里排队拿外卖的顾客戴好口罩、间隔1.5米的排队距离。

  这家在美团外卖平台排名乌鲁木齐销量第一的麻辣香锅门店,日均交易额时常超万元。此次复工,特推出了一人餐、小分量单品等,在原来两人餐、多人餐的基础上,给了顾客更多的选择。

  “一上午就接了100多单。”宋晓珍说,现在提倡勤俭节约,我们也应该从销售端就落实,外卖上每次都会给顾客附上服务卡,现在准备在服务卡上加上“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提示。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餐厅餐馆等暂不提供堂食服务,但提供外卖配送的餐饮服务,更加注重精细化。

  南湖北路香港餐厅已可以配送外卖,餐饮负责人黄河说,餐厅特色菜品以茶点为主,外卖菜品会标明每份例的茶点数量,适合多少人用餐等,并不断完善精细化套餐,在品质和质量上满足消费。

  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不断推进商家餐品分量标识,针对“一人食”等用餐环境,推广小份菜、半份菜。消费者选择适合自己的分量点餐,既能恰好满足需求,也避免“舌尖上的浪费”。

  8月31日,美团七道湾站的办公场所开始了全方位的环境消杀工作,站点负责人郭造山在忙着核实次日能到岗的骑手信息,这个站点共有54名骑手,首批先安排20名骑手上岗服务。

  郭造山说,在严格做好各项防疫措施的前提下,骑手们将继续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包括小区固定点位放餐、不与客人接触的方式进行配送,客人如有什么问题,可以通过电话或者客服反馈,他们及时处理。

  “外卖套餐的搭配很重要,既能享受到多种美味,还避免了浪费。”市民陈松梅说,如果单点招牌菜或者特色菜,价格会比较高、菜量也比较大,容易造成浪费。如今外卖平台推出一些精细化套餐,小份的招牌菜、特色菜搭配主食,比较经济划算。

[责任编辑:罗晓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