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秋季牛羊出栏高峰期到来 多地积极做好出栏销售工作

2020年09月02日 08:39   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通讯员赛永杰摄影报道)九月,正值新疆牛羊出栏高峰期,今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重点牧区牛羊出栏将继续保持在牛75万头、羊800万只以上,这是9月1日记者从自治区畜牧兽医局获悉的。

  为推进养殖业健康发展,新疆多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重点抓好牲畜出栏销售工作。

精河县库斯泰夏草场,一位牧民正在放羊。

  这几日,在博州精河县八家户农场牧业三队库斯泰夏草场,兽医站村级防疫员正在给牧民特·巴李其尔家的200余只羊注射疫苗。

  库斯泰夏草场距精河县城74公里,待出栏牲畜4000多头(只),特·巴李其尔说:“每年秋季技术人员都会到草场宣传动物防疫知识,这次给羊打完疫苗后,我的200多只羊就能出栏了。”

  在巴州且末县阿热勒镇,当地养殖户艾麦尔江·玉苏普说:“我养了48只羊、4头牛,在技术员的指导下,牛羊长得又肥又壮。政府帮忙搭建了销售渠道,我的牛羊已找好了买家,今年一定能卖个好价钱。” 

  为方便农牧民销售牲畜,塔城地区裕民县阿勒腾也木勒乡成立了五个临时活畜交易市场,对牲畜统一管理,线上线下为农牧民联系收购企业,还聘请牲畜防疫员给待销售的牲畜体检,目前,交易市场可同时容纳牛羊2000多头(只),已累计帮80多户农牧民促成交易牲畜9000多头(只)。

  裕民县畜牧兽医站党支部书记余勇介绍说,今年裕民县牲畜最高饲养量78.3万头(只),全年预计出栏牲畜约30万头(只),目前已出栏10.3万头(只)。从7月27日至今,共屠宰羊1820只,向市场供应羊肉25.2吨,屠宰牛20余头,向市场供应牛肉3吨。

  数据显示,2019年,伊犁、塔城、阿勒泰、博州、巴州等5地州全年出栏牛124万头、羊1302万只,其中8月-10月3个月约出栏牛75万头、羊800万只,占总出栏量的60%以上。据测算,今年上述5地州秋季出栏规模将继续保持在牛75万头、羊800万只以上。

[责任编辑:迪木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