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踩古老毛皮滑雪板挺进“奥斯卡”

2020年09月02日 12:54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胡俊秀报道)近日,中国户外金犀牛奖组委会发布了“第十四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提名名单,新疆阿勒泰古老毛皮滑雪队获2019年度最佳户外团队提名。

  “中国户外金犀牛奖”被誉为中国户外领域的“奥斯卡奖”,它是《户外探险》杂志于2006年发起的一项年度评选活动,14年间,提名及获选者逾400人,汇集了几乎所有中国户外的巅峰人物。

  “中国户外金犀牛奖”以“真正的户外探险,记录行进中的户外中国”为主题,设有最佳攀登成就、最佳探险、年度突破、年度越野跑人物、最佳户外影片、最佳户外摄影师、最佳户外出版物、最佳背包客、最佳户外团队、最佳公益环保精神等十几个奖项,是中国户外行业最权威和最具影响力的奖项。

  2019年1月,由阿勒泰地区9位牧民组成的古老毛皮滑雪队,脚踩古老毛皮滑雪板,在零下30℃的严寒中,身着传统民族服饰,从白哈巴村出发,沿阿尔泰山中段南麓一路东行,不畏沿途艰险,利用11天时间穿越300公里(三分之一是无人区),重走祖先的游猎之路,以独特的方式诠释了探险的意义和古老毛皮滑雪文化,被誉为“最勇敢的毛皮滑雪队”。

  由于阿勒泰冬天雪期长、降雪多,过去,牧区群众出行大都依靠毛皮滑雪板,七八十岁的老人踩着毛皮滑雪板在茫茫雪原上如履平地,孩子从四五岁就开始学习滑雪。近年来,阿勒泰市各中小学校学生开始学习毛皮滑雪,由此,这项古老的技艺得到普遍推广。

  据了解,2020年“第十四届中国户外金犀牛奖”颁奖典礼将于9月12日在北京市延庆区海坨山谷国际旅游度假区举行。

[责任编辑:崔导胜 ]